認識汽車學英文

認識汽車學英文
加熱座椅

Heated Seat。這是因為車內暖氣作用慢,因此有許多溫帶、寒帶的車子會配備電動加熱座椅,它的加熱作用是利用電來加熱,因此效果快。


散熱座椅

Ventilated Seat。近年來豪華車市場競爭激烈,德國賓士汽車為了攏絡有錢消費者的心,特別在座椅內加裝散熱風扇,將腿部、臀部鬱積的熱量排掉。Ventilate這個字的意思就是通風,因此像高效率的通風?車碟,也就叫Ventilated Disc。


排擋杆

Gear Lever。傳統上,接續在中控台後方的,就是負責傳輸引擎動力的排擋杆。控制排擋的是齒輪 Gear ,因此Gear的擴大解釋就是排擋,或是當作擋位,與之有關的,有Gear Box 變速箱 、Gear Lever 排擋杆、Gear Shifting 換擋等等。


手排擋

Manual Transmission。這是變速箱的另一個正式名稱,在美國,大家口語裡都稱手排擋為Stick Shift。


自動排擋

Automatic Transmission。自動排擋的動力傳輸乃是靠著扭力轉換器 Torque Converter、傳輸自動變速箱油 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簡稱ATF ,利用液壓傳力的原理來完成換擋動作。


檔位釋放鈕

Shift Release Button。傳統上,自動排擋在排擋座上的擋位排列都是P--R--N--D--3--2等這樣幾個擋位、一線式地排下來,而排擋杆在各個擋位之間的移動也只有前後的直線移動,為了防止排擋杆被誤觸入擋,因此在從P Parking、停車擋移入R Reverse、倒擋,以及從N Neutral、空擋到R擋之間、或是R擋到P擋之間,駕駛人都必須按下排擋杆上的擋位釋放鈕,排擋杆才能移動。


方向盤

Steering Wheel。位於排擋杆左邊、駕駛人正前方的,就是方向盤。方向盤的操作若是有動力輔助,那就叫Power Steering。


方向機柱

Steering Wheel Column。承接方向盤的那個大柱子,就是方向機柱。現在新設計的方向盤都很注重人體工學,因此方向機柱很多都是可以伸縮、又可以上下調整角度的,這種可以上下伸縮的功能,英文叫做Reach & Rake。


機油溫度錶

Oil Pressure Gauge。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儀錶,引擎能否正常運轉,機油是第一道防線,因為機油除了負責引擎各零元件的潤滑外,直接第一時間地將引擎因燃燒、摩擦而產生的熱量帶走。所謂的機油壓力,乃是表示機油從油底殼被抽起來之後、送往汽缸頭的壓力。機油壓力偏低或過高,都可能表示流動機油的量不夠,那就會導致潤滑與散熱不良,引擎早晚要出問題,因此,有機油壓力錶,可以更進一步地幫助車主瞭解車況。


機油壓力錶

Oil Temperature Gauge。更講究的車子,還會裝上機油溫度錶,像是冷卻工作非常仰賴機油的性能跑車:保時捷911,就備有機油溫度錶,這對於判斷車況也有幫助。


渦輪增壓壓力計

Turbo Boost Pressure Gauge。理論上,渦輪增壓當然壓力愈大、愈能增加引擎的馬力/扭力輸出,但受限於引擎材質和設計以及增壓所產生的額外熱量散熱問題,每一輛渦輪增壓車都有其增壓限制,這時候,如果車上有個壓力計,也可以幫助駕駛人瞭解渦輪增壓器作用的狀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