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各地形駕車技巧

山路駕車:山區公路的特點是坡道長且陡,路窄彎急,視線受到限制。駕駛時應時刻注意道路情況,轉向時機要準確,換檔動作要迅速,同時還要注意各種交通標誌,以便提前採取措施。在通過一邊靠山、一邊臨崖或河流的傍山險路時,應保持低速,謹慎駕駛。轉彎時應做到減速、鳴笛。

土路駕車:控制車速——土路上坑窪碎石較多,直接威脅行車安全,特別是雨天在有積水和泥濘的路段行車,更要穩住油門,控制車速,用中低檔通過。在地面溜滑的地段,不要加減檔或緊急制動。選擇路面——在通過鬆軟、泥濘、積水的路段時,應先下車觀察,判斷車輪確實不會陷入泥土中,才能掛低檔緩緩通過。如果有車轍,最好沿著車轍行駛。謹慎下坡——無論晴天雨天,下坡時都要選擇中低檔,減小油門緩緩下坡,不要空檔溜滑,特別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轉彎,空檔溜車,制動時極易發生橫甩翻車。

涉水駕車:轎車涉水能力較差。當水深超過汽車的輪胎高度的一半時,不宜冒險涉水。涉水時,應掛低速檔,使車從岸上平穩地駛入水中,以免水花濺起。在行駛中要保持發動機有足夠的動力,避免中途停車、換檔或急打方向盤。眼睛要看准固定目標,不可注視流水,以免擾亂視覺,使方向失誤。上岸後,低速行駛一段路程,並輕踏幾次制動踏板,讓制動蹄片與制動鼓發生摩擦,使附著的水分受熱蒸發,待制動效能恢復後,再轉入正常行駛。

沙地駕車:通過鬆軟的沙地時,千萬不要停車,一定要保持車輪勻速轉動。否則,一旦車子停下來,將很難再次起步。前方有沙地時,一定要提前加速,直到全部通過後,才可收油。在通過沙地時,有時會感到車輪遇到強大的阻力,那是因為沙子太鬆軟,此時,車速會明顯減慢,不要慌張,稍微加大油門,試著提高車速。在沙地行駛,切勿突然加大油門,因為此舉有可能導致某個驅動輪空轉,車子失去前進的動力,陷入沙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