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

一、 並線不打燈

您的車呼嘯而過,也不打燈,愣是並線,嚇得後又是?車又是鳴笛又是閃大燈,這您可怪不得別人污言穢語相加,真要追尾什麼的,倒楣的還不是您自己。並線前打轉向燈,就好像是我們在需要別人讓路時說的那句“勞駕,請讓我過一下”,很簡單,很禮貌,關鍵是確保安全,待有足夠空間後,您再提速並線。而且,建議新手在行車過程中還是老老實實在自己的車道裡開。有些人比較喜歡超車的感覺,但需要看到的是,頻繁並線“動作”相對較多,很有可能在某個環節產生紕漏。還有些人則覺得不能顯得自己太“手潮”,或者是一被後車催促就開始“遊移不定”,其實按照交通規則規規矩矩操作就足夠了,大家都是從新手過來的,理解萬歲。

二、不看反光鏡

只要是打輪就得看反光鏡。打輪之前一定要看相應方向的反光鏡,以確定可否進行。並線時還需回頭看看周圍情況,特別是盲區。很多新手開車不習慣看反光鏡,認為找不到感覺,不用說,這是極其錯誤的。反光鏡可以回饋出很多資訊,比如可以大略判斷後車相對自己的車速,從而確定能否成功並線等。下車之前也應該看相應方向的反光鏡,車都停下來了,再發生交通事故就有些太不值得了。

三、反握方向盤和用力過大

過彎時,左手或右手反握方向盤雖然省力,但是在遇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時,顛簸極易把手腕弄傷,而且這樣做也會降低回輪的速度。握方向盤太緊也不行,新手容易緊張,兩手不自覺地就會對方向盤施力,這也是大多數新手“畫龍”的原因。正確的做法是,兩手放鬆地扶著方向盤,不要用力,若此時車有跑偏現象,用一隻手修輪,因為兩隻手同時用力容易過度,對於轉向靈敏或者處在高速行駛之中的車,更是不能猛打輪。

四、臨時換道和不注意路標

在直行兼左拐的道上,您停在隊伍的最前面,都綠燈了才反應過來要左拐,於是打轉向燈,但又因為對面行車一時拐不了,氣得後面要直行的車輛直鳴笛。臨時換道,很容易造成擁堵。正確的做法是,在距離轉彎處幾十米時就開始打燈,讓後面的車輛儘早瞭解您的意圖,有個心理準備。各種交通標誌包括禁行、限時限速等重要資訊一般都會在路口出現,而直行時一般則要特別注意道路標線。在不熟悉的路口,最好提前並線,如果走錯了也不要驚慌,不要一腳猛踩?車或者做出其他錯誤操作,您後面可還有別的車呢,可以先順著路往前走走找到掉頭機會再繞回來。

五、隨心所欲開霧燈

霧燈可不是隨便亂開的。霧燈之所以在暴雨、煙霧籠罩等能見度較低的時候才開啟,是因為霧燈具有很強的穿透力,換句話說,一般天氣下它會非常刺眼,尤其是後霧燈隨隨便便亮著,會嚴重阻礙他人的視線並讓後車司機感到非常反感,這樣很容易引起不快甚至是交通事故。大燈的使用也是有一定學問的,比如在超車時閃幾下大燈可以起到提醒前車注意的作用。還有,在會車的時候,應把遠光燈改為近光燈,切忌用遠光燈晃迎面而來的車輛,待會車後再改為遠光燈。如遇車輛故障中途停車,應打開雙閃燈,夜間還應打開小燈和尾燈。

六、“笛”不驚人死不休

現在很多城市都不允許鳴笛,那些鳴笛擾民的事情就不多說了,相信大多數駕駛員還是有這點意識和素質的。跟燈光的運用一個道理,鳴笛也是一種行車語言,一般只允許在緊急情況下使用,以起到提醒前方行人、車輛注意的作用,您還是點到為止,不要讓人心生反感。

七、就是不系安全帶

這個問題實在是太老生常談了,但往往就是引不起足夠的重視,不知道有多少人的生命就因為不系安全帶而白白喪失了。道理說起來大家都明白,舉個案例,一次交通事故中,司機因為系了安全帶而保全性命,副駕駛沒系就被甩出了車外,當場斃命。生死攸關的大事,您還能漠視麼。

八、擋把不離手,離合不離腳

對於手動擋來說,需要注意的事情真是不少。左腳不離離合器,這恐怕是在駕校養成的毛病,還是儘早改掉這個陋習,不然您離“毀車高手”也不遠了,左腳不離離合器,時間一長離合器就燒糊了,就得換。對於奧拓這樣的小車來說一副離合器倒是不貴,才50塊錢,可是離合器片的拆裝非常麻煩,工時費會收您400塊,您自己掂量掂量。還有的人圖省事,一手扶方向盤一手放在擋把上,這樣做可能會導致轉向反應慢或汽車顛簸時握不住方向盤的情況出現。

九、快容易出事,我慢點不得了

多道公路上約定俗成的是越左車道車速越快。您慢悠悠地在最左道行駛,甚至與右道的車輛並肩前進,這樣後面會壓住很多車。如果您開得慢,就不要佔據快車道。如果需要超車,在超完後應該主動回到右道(對於無堵塞時而言),否則就有點損人不利己了。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