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愛車防滑的四種武器

冰雪天氣行車,車輛容易打滑,如果車主沒有足夠的裝備很難會讓愛車保持平衡。如果裝備了ABS、EBD、TCS、ESP等,防滑則輕而易舉。

ABS出現於80年代,90年代使用的是牽引力控制裝置TCS,現在則是ESP車輛穩定電控系統。由於它是ABS和TCS兩種系統功能的延伸,因此,ESP稱得上是當前汽車防滑裝置的最高技術

●ABS?車防抱死系統,ABS是Anti-Lock Brake System的英文縮寫,即“?車防抱死系統”。ABS通過控制?車油壓的收放,達到對車輪抱死的控制。其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

●EBD 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

EBD的英文全稱是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中文直譯為“電子制動力分配”。當緊急?車車輪抱死的情況下,EBD在ABS動作之前就已經平衡了每一個輪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現甩尾和側移,並縮短汽車制動距離。EBD實際上是ABS的協助工具,它可以改善提高ABS的功效。所以在安全指標上,汽車的性能又多了“ABS+EBD”。目前國內車型中已有很多車型採用“ABS+EBD”。

●TCS(ASR)牽引力控制系統

TCS是traction control system驅動防滑系統(或稱ASR牽引力控制系統)

汽車的牽引力控制可以通過減少節氣門開度來降低發動機功率或者由制動器控制和輪打滑來達到目的,裝有TCS的汽車綜合這兩種方法來工作,也就是ABS/TCS。

TCS的作用是當汽車加速時將滑動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從而防止驅動輪快速滑動。它的功能一是提高牽引力;二是保持汽車的行駛穩定性。

●ESP 電子穩定程式

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縮寫,中文譯成“電子穩定程式”。

ESP最重要的特點是主動性,ESP與ABS及TCS共同工作,如果說ABS是被動地作出反應,那麼ESP卻可以做到防患於未然。ESP是ABS系統的延伸功能。它通過對車輛行駛狀態資訊進行分析,然後通過ABS系統對某個車輪實施輕微制動,來幫助車輛維持動態平衡。ESP可以使車輛在各種狀況下保持最佳的穩定性,在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情形下效果更加明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