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駕駛六大訣竅

有車族越來越多,人們在體驗輪子上的幸福生活時,難免遇到不測。當發生翻車事故時,應該怎樣避險、救援?德國大眾汽車公司的汽車救援和耐久試驗研發與安全培訓工程師烏韋·諾瓦基(UweNovacki)細說了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座椅靠背不能太斜



這位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日爾曼人專業從事轎車遇險救援研發工作已有數年。他站在試車場模擬翻車實驗棚裡,打開一輛車門,開始傳經送寶。“別以為座椅的位置無關緊要,處理不好,出車禍時,它可能會要駕駛員的命。”諾瓦基拍拍駕駛員座椅說,座椅靠背不應太斜,而應與座墊大致垂直,駕駛員正坐時,後背大體與靠背平行。否則,靠背向後太斜,撞車時駕駛員的身體特別容易向後飛移,頭部會撞擊車頂而亡。



座椅與方向盤距離不能太近



“座椅距離也不是小問題,它的遠近關係駕駛員的手臂會否骨折。”諾瓦基說,正確的座椅距離是,落座的駕駛員用右手握住方向盤的左側,手臂尚有一定自然彎曲的弧度。這樣翻車或撞車時,手臂在胸前有充足的急速彎曲空間,不至於骨折。若座位遠離方向盤,則手臂幾乎伸直,撞車時直來直去的手臂很容易折斷。相反,若座椅距離方向盤太近,把握方向盤後手臂的彎曲度會很大,撞車時,它就幾乎沒有彎曲空間了,同樣會很容易骨折。



方向盤要握“九點鐘”



“正常行駛時左右手分別放在方向盤‘九點鐘’和‘三點鐘’的位置。”諾瓦基說。他提醒駕駛員,因為這樣在安全氣囊炸開後雙手會自然向兩側彈開。而如果駕駛員雙手放在方向盤“十二點鐘”的位置,雙手就容易被安全氣囊彈回擊傷自己的面部。如果駕駛員戴了手錶,造成的傷害可能更大。他還提醒駕駛員,轉向時要推而不是拉方向盤,例如向左轉向時,應用右手推而不是用左手拉方向盤。



飾物暫且拋開



穿戴似乎與駕車關係不大,但在特殊時候,飾物也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諾瓦基特別提醒年輕的愛美女性,駕車上路時最好取下雞心或呈利器形狀的項鍊。因為在劇烈撞擊、急速擺動中,運動中的雞心項鍊很可能會成為直插駕駛員喉管的兇器。男士的佩帶物件也一樣,最好不能有棱角。行車前應把項鍊摘下或者從安全帶下掏出來。總之,項鍊、飾件雖美,若為安全故,還應暫且拋。



安全帶不能貿然解開



不系安全帶會送命,安全帶解得不對也會喪命。“不系好安全帶請別啟動發動機。”諾瓦基說,翻車後,很多駕駛員以及救援人員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趕快解開安全帶,好讓駕駛員儘快離開車廂。“但這是個危險的做法!”諾瓦基邊說邊啟動類比翻車按鈕,當那輛棗紅色帕薩特轎車底朝天時,安全帶還將正在接受試驗的駕駛小姐牢牢地綁在座椅上,只是她已頭朝下,腳朝上;車頂變成了觸及地面的“車底板”,真正的車底板已在上面。“如果這時匆忙解開安全帶,駕駛員的頭部會朝下撞擊‘車底板’。輕者受傷,重者可以致命。”另外,駕駛員系好安全帶後一定要將安全帶高度調解好,正確位置是安全帶從駕駛員左側肩頭而不是頸部通過,如果從頸部通過同樣是非常危險的。



車內救援先關發動機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先別急著解安全帶,而是進行下一步救援。首先,應關掉汽車發動機,拔出鑰匙,避免車輛繼續震動或移動。其次,可以試著與傷患說話,看他是否還清醒,判斷其傷勢如何。但這時候別指揮傷患向左或是向上移動身體,因為劇烈撞擊、翻車後,傷者已暈頭轉向,根本分不清前後左右。再次,救援者可以試著慢慢移動傷患的雙手和雙腿,看是否可以自由移動。如可以,應將其雙腿儘量向上伸直,以便騰出救援空間。最後,救援者應用雙手托住傷患的頭部,重點保護之;同時用肩膀斜頂傷患的腹部,就勢將傷患側放到車廂內。這時候,再根據實際需要,決定是給傷患做人工呼吸還是將其速送醫院救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