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尾翼:漂亮又實用

漫步都市街頭,如果你對身邊的車流稍加留意的話,就會發現越來越多新的轎車,在其尾部行李箱蓋外端都裝有一塊像是倒裝的飛機機翼的“尾翼”,使原本就擁有華麗迷人外觀的轎車又平添許多嫵媚和生氣。許多人都以為這新穎美麗的汽車尾翼是廠家為了好看才給轎車安裝的裝飾件。其實它的主要作用是可以有效地減少轎車在高速行駛時的空氣阻力和節省燃料。

目前,在我國的一些地方常常將“汽車尾翼”稱為“汽車導流板”,這種叫法是錯誤的。因為實際上“汽車導流板”在轎車上確有其物,只不過是指轎車前部保險杠下方的拋物型風罩,而“汽車尾翼”則應是安裝在轎車後箱蓋上的。國外一些人根據它的形狀形象地稱它為“雪橇板”,國內也有人稱它為“鴨尾”。比較科學的叫法應為“汽車擾流器”或“汽車擾流翼”。

根據氣體動力學原理分析,我們知道汽車在行駛過程中會遇到空氣阻力,這種阻力可分為縱向、側向和垂直上升3個方面的作用力作用於汽車車體上,並且車速與空氣阻力平方成正比關係,所以車速越快,空氣阻力對汽車前進的影響就越大。一般情況,當車速超過60公里時,空氣阻力對汽車的影響表現得就非常明顯了。為了有效地減少並克服汽車高速行駛時空氣阻力的影響,人們設計使用了汽車尾翼,其作用就是使空氣對汽車產生第四種作用力,即產生較大的對地面的附著力,它能抵消一部分升力,控制汽車上浮,減小風阻影響,使汽車能緊貼在道路地面行駛,從而提高行駛的穩定性能。汽車尾翼的設計原理是參考了飛機尾翼而來的,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此設計一直被廣泛用於賽車上,後來才被移植于普通汽車上。目前大多數汽車尾翼都是用玻璃纖維或碳素纖維製成的,既輕巧又堅韌,並且它的形狀尺寸是經過設計師精確計算而確定的,不宜過大也不宜過小,不然反而會增加轎車的行車阻力或起不到減阻節能的作用。

過去我國在轎車使用中比較忽視尾翼的安裝,這是由於當時車速不高,尾翼減阻省油作用不十分明顯。但是近幾年,隨著我國大批高速公路和許多大中城市高架路、高等級道路的建設及投入使用,車速有了較大的提高,汽車尾翼的作用顯得越來越重要。

以排氣量為1.8升的一般轎車為例,如果裝上尾翼,空氣阻力係數降低20%,在一般道路上行駛,耗油量減少或許不明顯。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的時速行駛,則能省油14%,此時汽車尾翼的作用就很明顯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