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水蠟的優劣評判,汽車清潔用品淺談

洗車水蠟,也稱為撥水蠟或光亮蠟(Drying Agent),屬於洗車用品。該劑具有驚人的撥水功效,使水離開車輛表面,大大縮短車身快幹的時間;賦予車輛表面以不沾水的特性。另外,洗車水蠟還具有多重保護功能,可杜絕車身氧化,不易吸附灰塵,有效抵禦紫外線的侵蝕,避免車漆褪色、老化。在我國自動洗車機所使用的洗車水蠟基本上進口品牌。國內稱為光亮蠟。具體使用方法是:用洗車香波洗車,然後噴淋水蠟使車體表面水份減少,最後用鼓風機把車體吹幹。
使用洗車水蠟後,水開始在車表面聚成水珠,水團,在重力的作用下會從車表面剝離開來。在這種情況下,鼓風機很容易把水珠,積水團從車表面吹掉,這種方式對車頂棚平面上的積水很有效。
要想充分發揮洗車水蠟的最大功效,車輛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車輛較髒,效果會大打折扣,會使車表面看起來不平滑,缺乏光澤。
首先把洗車水蠟用水來稀釋,一般的比例約為1:10-40。自動洗車機會自動把稀釋的洗車水蠟水溶液噴淋到已經清洗乾淨的車輛。要想獲得較好的疏水效果,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調整稀釋比例和噴液壓力,水蠟液體太多會在車身上留下痕跡,太高的壓力會導致液體大量噴灑到車體外,造成浪費。當清洗完畢,車駛出洗車房時,車身還會殘留少量水漬。水的殘留量與車漆的品質、車體形狀、洗車水蠟的品質都有關係,除了考慮這些因素,洗車用水的品質也很重要。另外,使用濃度過大的撥水劑也會在車體上出現殘留物。在實際操作中,洗車專用人員通常增加一道工序,即:在車輛清洗完畢,駛出洗車房後,專業人員用乾淨的軟布,抹去殘留的水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