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車模和玩具汽車的區別?

在愛好者開始收藏車模前,應該首先懂得分辨車模和玩具汽車,因為只有模型才具有收藏的價值,而玩具汽車一般說來沒有收藏價值。從某種角度說,模擬汽車模型屬於成年人的玩具,我們也經常看到在大百貨商廈內車模常常赫然出現在玩具櫃檯中。但同旁邊同樣惟妙惟肖的玩具汽車相比,汽車模型和它們僅僅只有價格上的懸殊差異嗎?當然不是,一輛“小汽車”只有具備了下面的特徵才能稱其為“汽車模型”,否則它只是“玩具汽車”。這些特徵是:標準的比例、真實的車型、精細的製作以及原廠的授權。下面就根據這些特徵將車模和玩具汽車區作一下區分。

1.模擬車模必須有它所表現的原車型,是原車型按照一定的標準比例縮小,常見的比例有1:12、1:18、1:24、1:43和1:87等等,與原車比例的精度是衡量一款車模製造水準的重要標準之一。而玩具汽車的尺寸設計可大可小,非常隨意。

2.為了忠實再現真實的汽車,模型製造者不會對原型車的外觀進行絲毫的修改和誇張,更不會憑空想像出一種汽車來。而許多玩具汽車也可能會仿製一款真車,但製造商往往會根據顧客的喜好和生產的技術水準限制進行隨意的修改,任意性很大。玩具設計者還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推出現實中沒有的汽車來,但種想像力這對模型來說是“不允許”的。除了整體外觀,汽車模型在細節上也應該是高度模擬的,往往整個車模會由幾百個甚至更多的部件構成,各個部件都是對原車型相應部件的縮小,車模部件越多、部件分得越細,說明這款車模的製作工藝越高。而玩具汽車的細節表達遠遠不能達到汽車模型的水準,很多細節被忽略或用同一塊材料製作在一起。

3.車模選用高檔次的金屬材料和塑膠製成,加工工藝要求較高,噴漆的要求幾乎要達到真車的水準。

4.車模製造廠商要製作某款車型的模型,必須得到原廠的授權才行,否則就是侵犯了智慧財產權,為此車模廠商可能需支付一定的費用。為了製造高精度的模型,製造者還需得到原廠的技術支援,提供準確的資料資料。這些都是玩具設計者所不需要的。

知道了模型和玩具的區別後,你一定對汽車模型有了初步的感性認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