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行車須“十防”

夏天氣候燥熱,司機往往心情煩躁。然而現在路尚的情況是非常複雜的,司機稍有麻痹大意就會險象環生,所以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做到防患於未然。

防思想麻痹這是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尤其在夜間,車流量明顯減少,一些司機容易思想麻痹,趁夜深人靜開快車,強超、強會車或下坡放空檔,過村莊穿胡同不減速、不鳴喇叭,因而導致事故發生。

防“開鍋”要勤查節溫器性能、清除冷卻系統的水垢,保持迴圈水暢通,出車前加足冷卻水,查風扇皮帶鬆緊度,行駛中注意觀察水溫變化,使水溫保持在80℃- 90℃。一旦發現“開鍋”要立即停車,讓發動機中速運轉,待水溫下降再熄火添加冷卻水,千萬不要在“開鍋”時加水,以防損壞機器。

防遇險而慌司機在長期的行車中,難免遇到險情,在遇到險情的一瞬間,首先要穩定住自己的心態,接著時調整自己的情緒,冷靜地尋找解除險情的辦法。司機遇險如果一慌神,便會束手無策,容易釀成車禍。

防潤滑不良潤滑油受熱易變稀,抗氧化性變差,變質,甚至造成燒瓦抱軸等故障。因此,曲軸箱和齒輪箱裡應換上夏季用潤滑油,並經常查潤滑油數量、油質狀況,及時加注與更換。要經常清洗機油散熱器外部油污,使其具有良好的散熱性能。

防制動失效液壓制動車輛要檢查制動總泵、分泵,及時更換?車油,徹底排除制動管路空氣。應經常檢查?車踏板高度,出現變化及時調整。氣壓制動車輛要經常檢查最大制動工作氣壓、制動皮碗與軟管。

防情緒激動遇到影響情緒的事,穩住方寸,找到合理解決問題的方法。

防逢喜而狂司機在極度高興、興奮的時候容易忘乎所以,高興時也極易快速行車。因此司機開車時應主動把心理狀態調整正常。

防酒後駕駛司機飲酒是安全行車之大敵。當司機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0.5%時,大腦皮層會受影響,四肢活動靈敏度下降,易出事故。因此司機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最好是戒酒。

防見色心動目前,一些酒家、飯館等在公路兩旁應運而生,那些“三陪女”都盯著男性司機的錢包。如果男性司機擋不住性誘惑,既失去人格又犯法,還會受經濟損失。司機應提高自身素質修養,堅決擋住各種性誘惑。

防疲勞駕車一般行車在300公里以上,司機即會感到疲勞,特別是暑天,司機更容易疲勞。所以司機一定要注意休息,只有休息好,才能跑好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