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問題困擾我國汽車業

近日,國家資訊中心發佈“2007年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綠皮書。綠皮書認為,2007年及未來較長時間內,我國都將保持對汽車的旺盛需求,但產能過剩、成本上升、出口秩序混亂及整體效益下滑將繼續困擾著這個年輕的產業。

按照綠皮書的分析,中國汽車行業第一個頭疼的事情仍然是產能過剩。2005年,我國汽車行業產能已經過剩200萬輛,在建能力220萬輛,正醞釀和籌畫的新上能力800萬輛。一些地方政府對汽車產業懷著熾熱的感情,對流向汽車製造的資本一路開綠燈。這使得汽車產業一下子擁擠起來,難怪2006年國家發改委將汽車業列入“產能過剩”名單。支援這種論斷的事實包括,2006年幾乎所有的汽車企業都加入到價格大戰中,同時庫存量卻在不斷增加,6、7、8月分別達到了11.5萬輛、13.7萬輛和14.9萬輛,與年初相比增加了118%。因此綠皮書認為,如果政府和資本仍然無視這種情況,繼續鼓勵和進入這個行業,那麼企業倒閉、職工失業、銀行呆壞賬以及金融風險都將在所難免。



困擾汽車的另一個問題是汽車出口秩序的混亂。2005年,全國汽車出口企業多達1025家,其中出口額1億美元以上的僅有兩家,在3000萬美元以上的也只有8家,而一年僅出口一輛汽車的竟然高達204家。出口的汽車產品檔次較低,同質化傾向嚴重,主要以載重車等商用車為主,小轎車比例不到20%,而且車型以中低檔為主。當製造成本上升以後,我國汽車的低價優勢將逐漸喪失。此外,低價策略還會傷害中國汽車的國際品牌形象,因為一部分企業在低價售賣後就不能保證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了。



綠皮書認為,儘管2006年以來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有較大幅度提高,但那是在2005年利潤基數極低的情況下實現的,而且呈現出不可持續性的特點。因為汽車業的供求矛盾在未來不是緩解而是加劇,多年孕育的產能勢必將整個行業拉到利潤更小的空間。原材料上漲狀況在未來也沒有大幅回落的跡象。儘管有如此種種困擾,中國汽車業的良好前景仍然不容置疑。綠皮書預計,2007年汽車產銷量仍將有較大發展,市場需求量預計將超過800萬輛,比2006年增長18%;而產量將超過900萬輛,比上年增長20%以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