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特別車牌

自1975年至今,香港政府每年都拍賣一批車牌,所得款項均作為善款。最值錢的當數阿拉伯數字“1到10”的十大無字頭車牌,即阿拉伯數字前無英文字母。如今,這十大車輛已成為高貴身份的象徵。除1號車牌屬香港警務處長所有外,其餘2-10號都屬私人擁有。

2號車牌擁有者為香港商人王明維。他是於1993年2月17日以950萬港元投得的。這個車牌是原財政司長麥高樂擁有。有人認為,財政司長是香港的“財神”,買到“財神爺”用過的車牌,等於請回了財神。

3號車牌原屬周錫年爵士所有。1983年9月地產商人鄭公時以103萬港元投得,他認為“3”有“三三不盡”之意。

4號車牌主為趙世曾。于1978年以14.7萬港元成交,該牌照原屬香港醫務處長。在一些方言中,“4”與“死”音近,意不吉利。但趙祖籍上海,經營航運業,“4”的上海話與“水”同音,水即是財,且有“生意興隆通四海”之意,故趙頗為喜歡。

5號車牌由一位梁姓女士在1993年以250萬港元投得。她表示是代表一位商人競投,但不願意透露這位商人的姓名。

6號車牌為邵逸夫擁有。他于1978年以33萬港元投得。邵逸夫爵士是香港無線電視董事局主席,在兄妹中排行第六,人稱“六叔”,6號車牌對他具有特殊意義。據悉,“六叔”除了這個無字頭車牌外,還購得了“AX66”“AZ66”“AF66”等車牌。

7號車牌主為香植球。它原為已故輔警總監曹峻安擁有。曹氏去世後,香港運輸署遂收回拍賣,香植球於1989年1月以480萬港元投得。

8號車牌主是羅定邦。他於1988年2月以500萬港元投得。羅經營針織業,認為“8”與“發”同音,且有“迴圈不息”之意。

9號車牌是鄧肇堅擁有。鄧生前斥鉅資修建醫院、學校,但他以什麼價錢、於哪一年投得此車牌卻不為外人所知。

10號為容永道所有。他在1977年以20.6萬港元購得。這是香港最早公開拍賣的無字頭車牌,它原屬香港工務司擁有。

除了這十大無字頭車牌 外,香港有些車牌身份也不菲,如一些帶“8”“2”“3”的,廣州話這三字與“發”“易”“生”諧音,這3個車牌及其疊字型大小的車牌在香港也很吃香。

若論最富傳奇性的車牌號碼,則非“HK1977”莫屬了。1984年3月,這個與香港回歸中國年期相同的特別車牌排出拍賣時,其底價為2.5萬港元,但無人況拍,只好調低底價,結果以2.1萬港元被香港市民吳寶強投得。1992年有人出價200萬港元,希望車主轉讓,結果被婉拒。到1996年,有人出價480萬港元,希望得到這一車牌。

香港拍賣車牌,雖然屬於商業性,但對於各種層次的需求者又具有紀念性和社會性。因此,車牌拍賣在港大行其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