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汪克爾設計了應用廣泛的發動機

本茨和戴姆勒發明汽車後,驅動汽車的內燃機都是靠活塞工作,氣體爆燃迫使活塞在汽缸內往復運動然後轉變成轉動,用以驅動車輪。

20世紀50年代後期,德國工程師汪克爾,找到了一種轉動代替汽缸裡的往復運動的新的方法。他的“汽缸”不是長方形的,而是圓形的;他的“活塞”是一個三角形的轉盤,轉盤的邊緣略帶弧形,在整個轉動過程中,三邊中至少有兩邊為移動和膨脹的氣體留下空間。轉動的活塞盤也自動地打開和關閉進氣口和排氣閥。

四個衝程—吸氣,壓縮,點火,排氣—是在活塞盤的轉動過程中完成的。一台雙轉子的汪克爾發動機所做的功,等於一台有六個汽缸的傳統發動機所作的功,發動機的平均速度每分鐘 5500轉,最大速度為每分鐘7000轉。他的設計使發動機的體積小多了,工作得更平穩,活動部件減少,故障率明顯降低。但比傳統的發動機要稍微多消耗一點燃料。

最先將汪克爾發動機用於汽車製造的是德國的內卡蘇爾姆聯合交通工具公司;接著日本的豐田汽車公司在1968年也開始使用。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於1974年在市場上出售小型的“雪弗萊·維加”牌汪克爾車。通用汽車公司1980年生產的每10輛車中,就有8輛是用汪克爾發動機作動力。獲得生產汪克爾發動機作動力。獲得生產汪克爾車的特許證的主要汽車公司有賓士公司,豐田公司,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等20多個公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