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細節中的隱患

開車打手機,雙手不扶方向盤,穿高跟鞋開車等等,對許多駕駛員來說,這些事似乎已經司空見慣,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正是因為駕駛員們在這些細節上的疏忽,為行車安全留下了諸多隱患。

向車外拋擲雜物

自從買了車以後經常發現,一些司機開車時向車外吐痰並且在開車的過程中隨意將垃圾扔出車外。“那天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在等紅燈,突然,他搖下車窗,把一口濃濃的痰吐了出去,我當時噁心得要吐。”讀者李女士氣憤地向記者表示,有些人把自己的車裡收拾得乾乾淨淨,卻隨意向車外拋棄廢棄物。比如有些人車裡明明有煙灰缸,卻偏要將煙頭彈到車外。“最令人感到噁心的就是向車外吐痰,有些司機不光趁著停車隨意吐痰,更有甚者開著車還隨意向外吐痰,常常會吐到行人身上,真是不講道德。”李女士說,雖然這些行為並沒有違反交通法規,但是很影響城市形象,也暴露出一些司機的素質低下。

支招:“車主應該儘量在車裡留一些塑膠袋(最好是紙袋)統一處理車內的垃圾。”讀者吳女士建議,對於一些不自覺的司機,應通過重罰的辦法讓他們收斂一下。

開車時接打手機

如今,手機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大家似乎一時一刻也離不開它。開車打手機似乎成為再正常不過的事。“我那天在經三路正好好開著車,原本在旁邊車道上直行的一輛桑塔納轎車突然靠了過來,要不是我反應快,趕緊打了把方向,肯定就跟那車碰上了。”提起這事,張先生就一肚子火,“前面的人在幹嗎?”等他超車趕上去一看,是一個男司機邊開車,邊打手機,還悠閒地聊天呢,全然不知剛才差點引發的事故。記者隨機採訪中也發現,不少車主對開車使用手機無所謂:“不就接個電話嗎,能有啥事兒!”“誰都知道開車接電話挺危險,但有些電話很重要,不接不定會耽誤多大的事呢。”一位車主如此解釋開車打手機的無奈之處。

支招:對於開車打手機的現象,一位讀者在來信中建議,車主可採用車載免提或者藍牙耳機接聽電話,但一定要儘量縮短通話時間,不要開著車打手機聊天,如果電話很重要必須要接聽,車主儘量把車停靠在路邊,等車輛停穩後再接打電話。

開車不扶方向盤

開車時,要打手機就避免不了單手扶方向盤的情況,如果是開手動擋車,再加上換擋,很容易出現雙手都不扶方向盤的情況。“開車在路上,經常可看到有些司機左手接打電話,右手掛擋,不用手扶方向盤。”車主王先生表示,這些司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開車技術水準夠高。但如果這時車速過快,路面出現坡、坑顛簸時,手不能把握方向盤而偏離方向,交通肇事概率極高。

無論駕車技術有多好,駕齡有多長,駕車時只用單手握方向盤,例如邊聽手提電話邊開車、邊抽煙邊開車等壞習慣戒不掉的話,很容易在遇到轉彎或突發事情時,引發交通事故。

支招:正確的方法是雙手時刻不離方向盤,保持最警覺的駕車姿勢,就算是開手動擋車,右手一換完擋後,亦要立即握回方向盤,確保汽車方向時刻都在自己的雙手操控之下,以策安全。

開車著裝不適宜

開車又不是去健身館,有必要準備套開車服嗎?但是開車時,由於服飾造成的車禍比比皆是,比如高跟鞋帶來的危險。由於高跟鞋把後腳的支點抬高,無形中增大了踩制動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駕駛員有時需要踮著腳尖去狠踩踏板,才能達到正常踩踏的制動效果。因此,一旦發生緊急事故,高跟鞋將可能帶來很大危險。還有些女士為了漂亮,開車依然長髮飄飄,這會直接影響到駕車人觀察左右路況,引發刮碰事故。此外,隨著天氣漸漸轉熱,一些男士圖涼快穿著拖鞋開車,有些司機甚至光著膀子開車,這些行為嚴重危害了一個城市的道德素質。

支招:建議女士在車內備一雙便於駕車的平底鞋,同時,開車時把頭髮紮起來。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只對開車打手機、不系安全帶、違規開遠光燈等少數陋習可以依法進行處罰,其餘的則只能進行口頭提醒和依靠司機的自覺。駕駛員不要不把細節當回事,抱著僥倖心理,等遇到事了,後悔都已來不及了。建議司機在開車的時候儘量要遵守駕車準則,並且要注意開車道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