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離合問題

    叉車也用離合器!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繫的部件,其作用就是使其主動和從動部分可在駕駛員操縱下徹底分離,隨後再柔和接合。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它聯繫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繫,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沖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沖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暫態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因此,我們就需要離合器的?明了。在發動機起動後,汽車起步之前,駕駛員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將離合器分離,使發動機和傳動系脫開,再將變速器掛上檔,然後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逐漸接合。在接合過程中,發動機所受阻力矩逐漸增大,故應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即逐步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料供給量,使發動機的轉速始終保持在最低穩定轉速上,而不致熄火。同時,由於離合器的接合緊密程度逐漸增大,發動機經傳動系傳給驅動車輪的轉矩便逐漸增加,到牽引力足以克服起步阻力時,汽車即從靜止開始運動並逐步加速。
  2、保證傳動系換檔時工作平順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嚙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嚙合副的嚙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嚙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3、防止傳動系超載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接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距),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以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證安全。
    通過上面的瞭解,可以知道,離合器應該使這樣一個傳動機構:其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可以暫時分離,又可以逐漸接合,並且在傳動過程中還要有可能相對轉動。所以離合器的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不可採用剛性聯繫,而是借二者接觸面之間的摩擦作用來傳動扭距(即摩擦離合器),或是利用液體作為傳動的介質(即液力偶合器),或是利用磁力傳動(即電磁離合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