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電動自行車?

(樣式選擇)  
1、電動自行車的驅動方式主要有3種:一種是輪轂式驅動,一種是中置式驅動,還有一種是懸掛式驅動。市場上電動自行車以輪轂驅動為主,而輪轂驅動又以後輪驅動為好,前輪驅動性能相對較差。
2、電池的安放位置,從整車平衡和上下車方便考慮,以電池放置于車架斜管或立管位置的為好,配置的電池基本是經濟實惠的鉛酸電池。目前大多數電動自行車採用 36V12AH鉛酸電池;24V12AH的電池由於續行里程較短,消費者選擇的比較少。 
3、  
(功能款式選擇)  
1、標準型:此類電動車電機功率一般為150W,特點是造型簡潔流暢,續行里程在40km~50km,操作簡便,價格適中,售價在2000元~2600元左右,較適合上下班距離較長,工作、生活有一定機動性的用戶使用。  

2、多功能型:此類電動車一般是在標準型基礎上增加前叉避震、鞍座避震、前照燈、電喇叭等,它的特點是功能較多,騎行時比較舒適,夜間使用也比較方便。價格一般在2500元~3000元左右。

3、豪華型:此類電動車的特點是造型比較新穎豪華,功能更全,通常在車把上增設儀錶板,以顯示速度、里程、電壓、電量等,有的還裝有轉向燈、語言提示、後視鏡、工具箱、安全網等。價位通常在3000元~3400元左右。
(規格選擇)  
電動自行車一般以610mm為多,目前生產企業又設計製造出 660mm或560mm的電動自行車,以適應不同層次消費者的需求。  
(品牌選擇)  
品牌是品質的標誌,不同的品牌其品質水準參差不齊,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選擇經權威部門檢測,並經實踐證明品質可靠、返修率低、售後服務好、信譽高的品牌。消費者可以關注電動自行車上的中國自行車協會頒發的“信譽標誌”。 
(現場選購要點)  
1、 根據本人實際需要和喜愛,選購合適的規格、款式和顏色。  
2、 先挑選車輛的外觀品質,主要看商標、貼花是否完好,油漆件、電鍍件、塑膠件、鋁合金件的表面品質是否滿意。  
3、 檢查車輛裝配品質的好壞,應該是:   a.各種螺釘緊固到位,沒有鬆動。   B.車把、車輪、鏈條、曲柄、腳蹬應運轉靈活,車圈應圓速,圓跳動量較小。   C.車把、鞍座、泥板、衣架、支架要裝正或是左右對稱,不能有明顯的偏斜。   D.運動部件(如鏈條、曲柄、車輪等)與不動部件(如鏈罩、泥板等)不能有碰擦。  
4、電門鑰匙和電池鎖要試用一下,以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為宜。電門鎖、電池鎖、工具箱鎖應通用一把鑰匙最為方便。  
5、打開電門,轉動變速把手,檢查無級變速和制動(?車)斷電以及制動效果,並檢查電機運轉是否平穩,聲音是否正常。  
6、多功能和豪華型電動自行車還要檢查一下所有的功能是否完好正常。  
7、最後要將發票、充電器、合格證、說明書、三包卡等取齊,並妥善保存。
要選擇一部稱心如意的電動自行車,首先要觀察車架精度。如前後輪應居於車架中心平面內,中軸中心與車架中心平面應垂直。車把在左右兩側不小?0度的範圍內轉向應靈活,前後輪徑向與端 面跳動量小於2毫米。鏈條鬆緊適宜,各緊固件無鬆動現象。顏色依個人愛好所定,目前流行銀灰、草綠、淺檳黃色。對於款式,以電瓶盒置於斜梁上,且不影響上下車為好?
  電動自行車的電機有無刷和有刷兩種,目前,無刷永磁電機?取代有刷電機的趨勢。對於控制器必須具備無級調速,欠壓、超載、斷電保護等功能,且具有電量顯示裝置。充電器應具備自動均衡充電的功能,一般從外觀上觀察插頭為四芯,可實現充電後三組電瓶電壓一致,從而提高電瓶的容量?

  電瓶(蓄電池)是電動車的關鍵件。目前各廠家均採用鉛酸免維護電瓶,但因工藝配方不一,使用壽命也不一樣,有的七八個月?有的一年甚至更長。一個車用電瓶市場價?00?50元。使用壽?越長對用戶越有利。據悉,目前已有新型鎳氫、鎳鎘電瓶問世,不過價格為鉛酸電瓶的3倍多,但因其重量輕,使用壽命較長。筆者建議消費者不妨選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