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什麼顏色屬於金屬漆?

金屬漆”乃是原文“Metallic Paint”的直接意譯,因為這種漆裡摻配了金屬粉末,不但可以讓經過塗裝後的鈑件表面看起來更閃閃動人,而且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

  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

 
  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一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了、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這對絕大部分沒有車庫、只能將車子停在戶外露天停車場、擦擦碰碰在所難免的車主來說,那真是一大福音,有了“金屬漆”,就減少許多車子要補漆、烤漆的煩心和花費。

  現在的車漆還有不是金屬漆的嗎?

  答案是:有的,有一些“素色漆”還不是金屬漆,最典型的幾個顏色就是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並不是說這些顏色的漆料不能添加銀粉,而是加了銀粉之後,所顯現出來的顏色就不是原本的正白、正黑、正紅、和正黃,白色會變成珍珠白、黑色會變成帶亮光的“碳黑”、紅色會變成所謂的“酒紅”,而黃色則會變成閃閃動人的“金黃”,這些顏色並不是不好,只是與原來的顏色差異太大,多半的人還是習慣原本素色漆的顏色,因此這四個素色漆的顏色比較少有銀粉漆。

  沒有添加金屬粉末的素色漆,漆面的硬度會比較軟,不但高速行車受到路面彈起的飛石擊中時,漆面比較容易剝落,一般路邊停車、受到外力接觸時,也比較容易有刮痕,因此要特別小心,難以避免露天停車的話,最好勤打臘、在漆面上增加一層保護膜,讓車漆表面滑順不易沾染灰塵,會對防止細小刮痕有幫助。另外,素色漆的車子在清潔時一定不可以直接以乾布或濕布擦拭,絕對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沖掉附著車漆表面的灰塵,這樣才不會在抹布一接觸車體時、就讓堅硬的灰沙有機會刮傷車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