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車的車牌“警備糾察”與“軍車監理”有什麼區別?

軍車雖不能都說是特種車輛,但相比地方車輛還是有很多特殊任務的不要以為不是戰時軍隊就沒有特殊任務了:
1一種軍車是高級領導的車輛,如小號和京V02開頭的奧迪系列,級別相當高的啊,一定躲著點,肯定是惹不起的;
2一種是軍內特殊部門的專用車輛。如保衛、檢察、法院、糾察、機要、救護、消防、軍車監理、專機保障等;
3一種是臨時執行特殊任務的車輛。如迎賓、演習、急件、救災、武警執勤、會議保障(軍隊不光參與保障軍內會議,地方大型會議也要抽調軍車的,如兩會、亞運會、世婦會等等)
4還有一種就是大家所深惡痛絕的假軍車,不過情況還是不一樣,有的車牌是真的,人是假軍人,有的乾脆人、車、牌全是假的,還有全是真的,但都是私家車,比如軍內的一些著名演員,都有自己的軍牌私家車。
希望大家注意區分。

本回復發完後有很多網友針對本回復提出要再說明一下,那我今天就就怎麼區分真假軍車這個問題囉嗦兩句,知道鐵血乃藏龍臥虎之地,高人重多,有不對之處請大家指正:



注意,在這我講的多為小車,大車這種情況少一些
首長專車基本都是奧迪系列,京V02開頭(特指北京),看他開著爆閃你就閃的遠遠的,沒錯,為什麼就為必講了吧,
軍隊的保衛、檢察、法院、糾察、救護、消防、軍車監理都有特殊標誌:
保衛、檢察、法院有白色警備標誌,標誌下方能夠區分保、檢、法,並有編號,糾察為白色標誌,有警備糾察字樣,中間有軍徽圖案,救護、消防就不要說了吧,軍車監理大多為吉普車,車身有軍車監理字樣和軍徽圖案,並安裝有軍車監理標誌,車號為XO開頭,號碼都比較小。機要沒有什麼標誌,這什麼大家自己知道。
我說說真假軍車的區別:
一是看車型:真軍車除少數高級首長車為比較高級的奧迪系列外,其他豪華車型比較少見(首都和大軍區所在城市會有一些首長的特殊保障車輛,多為越野和麵包,跑長途用的)其他車型多為紅旗、帕薩特、桑塔那系列、獵豹、捷達,還有一些越野和麵包,除了個別開道車也沒有太豪華的。象小車裡的賓士、寶馬、卡迪、沃爾沃部隊基本沒有,值得一提的是武警的車輛豪華的較多,大概和他們打擊走私有關吧,哈哈,但有些掛軍牌的中低級車也水份很大,如寶來、波羅等,部隊是不裝備家庭車的。
二是看車號:號小假的少一些,因為太召眼,如XAXBXC等、後面0、1開頭的,假的一般都是比較雜亂的號,什麼XG、XN等,當然我只說假軍車愛用這樣的號,因為這些號段比較亂,軍內人士不是專業的都搞不清,何況廣大群眾了,而且這些號段裡豪華車比較多,大家要引起注意。還有一種情況比較搞笑,軍隊號牌分前後,這大多地方群眾不太清楚,有的車牌會前後反裝,大家記住車牌第一個字“前紅後黑”,反裝的人士不是通過關係搞的車牌就是老外,假的可能性大,但個別軍內人也有不清楚的,只是極少。
三是看司機:真軍車司機大多比較年輕,多為士官,著軍裝時具多(偶爾也有著便服情況,但一看都是比較便宜的便服,因為小兵沒有錢買名牌)您要看到一個軍車裡走下一位大腹扁扁,空著講究的或珠光寶氣,打扮入時的女士,多半不是真軍人或真軍車,但也不能說車牌就一定是假的,因為還是有些個別現象,真車牌給某些高幹子女,演員,但是比較少的情況。
四是看前擋玻璃:軍車每年進行年審,和尾氣檢測,還是很嚴格的,合格車輛車前擋玻璃右上角會有當年度的審驗合格標誌,一年兩個,一個車輛審驗,一個尾氣達標,這個是識別真假的一個很有效的辦法。至於有些網友說的後玻璃上的“作遵章守紀模範,樹軍車良好形象”標誌的,我本不想說了,因為的確有的個別軍車做的不夠好,但為了維護廣大軍車利益,為廣大軍車正名,我看還是有必要說一下的。其實大家錯了,這是空軍自己搞的,不信你出門去看看,凡有這樣標誌的一定是空軍的車輛。要不說的話,大家都認為不掛這個標誌的就是假軍車,就太冤枉廣大軍車了,但有極個別的單位曾效仿過空軍,但是極少極少。而且這兩年空軍的車輛有很多沒有這種標誌了,大家不要誤會啊。
警備糾察管理地方武警部隊車輛,軍車監理對駐地部隊車輛負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