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每次都帶那麼多人,不怕超載麼

據廣州市客管部門介紹,建設部和公安部各有一個對公交超載的界定。按照國家建設部對公車限載的國家標準是8人/平方米,按照這個標準,公車上一般要超過80人以上才屬於超載。但是公安部執行的標準是車輛出廠時的核定載客量為准,按照這個標準,廣州市公車的核定載客量就是每輛車35人到43人之間。 
實際上,公交司機有規定不能拒載,經常只能勸乘客等下一趟車。三汽公司的一位司機表示,“萬一乘客堅持要上,司機也不能硬趕人下去。” 

公車超載,何止廣州,全國各地的城市幾乎都是如此。可以想見,如果交警嚴格執法,按照大多數城市目前的公交運力,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公車對等車乘客視若不見飛馳而過,市民乘車將更為困難。而如果按照不超載的要求來增加運力,以廣州為例,在上下班高峰公車至少要增加總量的三分之二才行。這樣的話,不但已經捉襟見肘的城市交通將更加擁擠,市民乘車肯定也將付出更高昂的費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