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的馬自達3為第幾代

千呼萬喚的馬自達3已經於今天上午在位於重慶的長安福特工廠內正式走下生產線,這也意味著馬自達品牌的全線進攻正式拉開序幕。而在截稿時,記者已經獲取了有關馬自達3技術參數的一手資料。根據資料顯示,上市的馬3有兩款車型,包括手動擋和自動擋。

此外,記者日前還從知情人處瞭解到,馬自達在華的另一重要企業———一汽海南馬自達中,全新的福美來換型車也將於今年上市。

多款車型的上市標誌著馬自達品牌在華國產的高潮到來,同時,銷售管道的清理仍在進行中。

  與速騰成為直接對手

對於此次馬自達3的上市,企業方面進行了高度的保密工作。直到下線前一周,業內方才得到下線的確切地點和相關資訊。儘管馬自達3是在長安福特的重慶工廠內下線,但是長安福特方面人士對馬3的消息卻一直三緘其口。

馬自達3是馬自達在和長安集團達成合資協議後投放長安福特生產的第一款產品。作為一款2.0L排量的車型,馬自達3共分兩款車型。

馬自達3的尺寸和定位與速騰十分接近,兩款車將成為直接對手,這也直接形成了一汽系“同室操戈”的局面。

此外,記者還從知情人處獲悉,一汽海南馬自達將在今年推出福美來的全新換型車型。記者瞭解到,該款車主要由一汽海馬自己的研發中心進行改進。該項工作的具體實施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開始。這款新車的推出也是為了彌補目前一汽海馬多年未有新車的狀況。推出的新車型將會有兩廂版本。

管道之爭近期有望破解

儘管馬自達轎車在國內已經有三個生產板塊,但在管道方面所面臨的窘境仍沒有發生改變。在長安參股一汽馬自達銷售公司一事上也一直未有明確的消息出臺。

產品庫的單薄是馬自達無法滿足中方持續產品要求的一大原因。以一汽海馬為例,儘管目前月銷量仍可維持在5000輛以上,但由於兩款車型均已上市多年,在新車迭出的環境下,競爭力必然出現日趨下降的趨勢。

在馬自達3落戶重慶之後,有消息稱,接下來的馬自達2也將投放到長安福特位於南京的工廠。而一汽轎車則一直是馬自達6一款車“包打天下”。

此次馬自達3在長安福特生產之後,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馬自達3將實行生產和銷售分屬不同廠家的原則。

而有關長安福特入股一汽馬自達銷售公司卻一直未有明確消息。上周,記者就此問題採訪長安福特人士時,不出意料地被以敏感話題為由婉拒。

有知情人透露,在銷售問題上,長安方面希望擁有更多的話語權,而生產與銷售分屬不同公司,還將帶來今後利潤分成等一系列現實問題,具體方案有望於近期浮出水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