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用柴油

0141柴油比汽油價格便宜,並且動力也比汽油高,為什麼大多數汽車不用柴油發動機?這個問題前幾天有人問過了,這裡我再告訴你一遍。
柴油機採用壓縮空氣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溫度,這時再噴入高壓霧化柴油和空氣混合,在汽缸中形成高溫、高壓自己燃燒,達到做功的目的。
汽油機是在比較低的壓力下利用點火系統點燃通過化油器(或是電噴油嘴)噴射的汽油空氣混合體,然後做功。
汽油機的優點在於其體積孝重量輕、價格便宜、起動性好,最大功率時的轉速高,工作中振動及雜訊校因此在載客汽車,特別是轎車中。柴油機壓縮比很高,熱效率和經濟性都要好於汽油機,同時在相同功率的情況下,柴油機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時的轉速低,適合於載貨汽車的使用。柴油機的噴油泵與噴嘴製造精度要求高,所以成本較高;另外,柴油機工作粗暴,振動雜訊大;柴油不易蒸發,冬季冷車時起動困難。在環保方面,柴油機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比汽油機的低30%-35%。現在柴油機由於採用了渦輪增壓直接噴射技術(Turbo Direct Injection,簡稱TDI),使柴油發動機達到了平穩、高效燃燒的理想狀態並降低了燃燒雜訊,徹底改變了原來那種令人厭惡的冒黑煙、功率低的舊形象,且壽命更長,動力更強勁,降低了尾氣中的NOx的含量,更加經濟環保。柴油機比汽油機動力強勁,加速和高速不如汽油機;目前我國在小型車上的柴油機是五十鈴公司生產的直噴普通柴油機,因為噪音大工作平穩性不夠,沒有在轎車上採用,我國批量生產的轎車只有捷達採用TDI柴油車,相比較柴油車市場佔有率較低,配件價格比汽油機配件高許多,國內柴油(TDI對柴油要求高)油品質量差,容易造成發動機故障,我國東北地區溫度低,柴油機需要標號-30#的柴油,燃油經濟性也打折扣,但是比汽油機NOX排放少,環保,現在的柴油機轎車維修費用比汽油機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