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英文詞知多少?釋疑:ABS EBD TCS ESP

隨著我國進入汽車社會,汽車安全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目前國內汽車廠家也推出了TCS、ESP等許多旨在提高車輛安全性的主動、被動安全系統。

ABS即防抱死制動系統,是Anti—lock—Braking System的縮寫。


司機們在駕車時都有體會,在濕滑路面、沙石路面或者高速過彎時,?車絕對不能一腳踩死,而應分步?車,一踩一松,否則,車輪容易發生抱死不轉動的情況,前輪抱死會引起汽車失去轉彎能力,後輪抱死容易發生甩尾事故等等。安裝ABS就是為解決?車時車輪抱死這個問題,其工作原理也像上面所說的一踩一松,不過,ABS的工作頻率要比人的操控快得多。裝有ABS的汽車,能有效控制車輪保持在轉動狀態而不會抱死不轉,從而大大提高了?車時汽車的穩定性及較差路面條件下的汽車制動性能。ABS是通過安裝在各車輪或傳動軸上的轉速感測器等不斷檢測各車輪的轉速,由電腦計算出當時的車輪滑移率(由滑移率來瞭解汽車車輪是否已抱死),並與理想的滑移率相比較,做出增大或減小制動器制動壓力的決定,命令執行機構及時調整制動壓力,以保持車輪處於理想的制動狀態。因此,ABS裝置能夠使車輪始終維持在有微弱滑移的滾動狀態下制動,而不會抱死,達到提高制動效能的目的。

EBD即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EBD能夠根據由於汽車制動時產生軸荷轉移的不同,而自動調節前、後軸的制動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動效能,並配合ABS提高制動穩定性。汽車在制動時,四隻輪胎附著的地面條件往往不一樣。比如,有時左前輪和右後輪附著在乾燥的水泥地面上,而右前輪和左後輪卻附著在水中或泥水中,這種情況會導致在汽車制動時四隻輪子與地面的摩擦力不一樣,制動時容易造成打滑、傾斜和車輛側翻事故。EBD用高速電腦在汽車制動的瞬間,分別對四隻輪胎附著的不同地面進行感應、計算,得出不同的摩擦力數值,使四隻輪胎的制動裝置根據不同的情況用不同的方式和力量制動,並在運動中不斷高速調整,從而保證車輛的平穩、安全。

TCS即牽引力控制系統,又稱循跡控制系統。汽車在光滑路面制動時,車輪會打滑,甚至使方向失控。同樣,汽車在起步或急加速時,驅動輪也有可能打滑,在冰雪等光滑路面上還會使方向失控而出危險。TCS就是針對此問題而設計的。TCS依靠電子感測器探測到從動輪速度低於驅動輪時(這是打滑的特徵),就會發出一個信號,調節點火時間、減小氣門開度、減小油門、降擋或制動車輪,從而使車輪不再打滑。TCS可以提高汽車行駛穩定性,提高加速性,提高爬坡能力。原來只是豪華轎車上才安裝TCS,現在許多普通轎車上也有。TCS如果和ABS相互配合使用,將進一步增強汽車的安全性能。TCS和ABS可共用車軸上的輪速感測器,並與行車電腦連接,不斷監視各輪轉速,當在低速發現打滑時,TCS會立刻“通知”ABS動作來減低此車輪的打滑。若在高速發現打滑時,TCS立即向行車電腦發出指令,指揮發動機降速或變速器降擋,使打滑車輪不再打滑,防止車輛失控甩尾。

ESP即電子穩定裝置,是Electronic Stablity Program的簡稱。ESP是由賓士汽車公司首先應用在它的A級車上的,實際上也是一種牽引力控制系統。但是,與其他牽引力控制系統比較,ESP不但控制驅動輪,而且可控制從動輪。如後輪驅動汽車出現轉向過度時,ESP便會慢?外側的前輪來穩定車子,防止後輪失控而發生甩尾現象;在轉向過小時,為了校正循跡方向,ESP則會?慢內後輪,從而校正行駛方向。

此外,還有ABD,即自動制動差速器,是制動力系統的一個新產品,它的主要作用是縮短制動距離,和ABS、EBD等配合使用;ASR,即加速防滑系統,是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的簡稱,防止車輛尤其是大馬力車在起步、再加速時驅動輪打滑現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