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轎車的車船使用稅是多少/

近日,北京市地稅局局長王紀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京提高小轎車車船使用稅,將就具體徵稅額度(360元-600元)向市民公開徵集意見。

此前北京市徵收的每年200元的車船使用稅,已於今年1月1日暫緩徵收。北京市工行、農行、北京銀行、招行、中國銀行、銀聯、各郵政儲蓄點的委託代征工作也已全面停止。



最低由200元漲到360元,最高660元,漲了最少160元,在剛剛油價小幅下調之後傳來的漲價消息無疑會讓市民普遍關注。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暫行條例》規定,載客汽車每年的稅額為60元-660元。北京市新的車船稅稅額將依據該《條例》規定,對車船稅實行上調,小轎車的區間為360元-660元。

360元還是660元?現在,對於取最高限還是最低限來制定北京車船稅,各方的意見還不統一。北京將通過網站等途徑公開徵求市民意見,然後再確定稅額究竟多少為宜。因此,北京的新車船稅徵收標準,最快也要到下半年在市政府制訂具體辦法後才能實施。

不過王紀平談到,為了不給納稅人增加過多的負擔,市地稅局已經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按照新條例中國家的最低標準360元來徵收北京的車船稅。

在新車船稅暫行條例頒佈時,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有關負責人曾明確表示,車船稅的徵收不會給納稅人增加太多稅收負擔。而採取徵求市民意見的做法,也在最大程度上體現了納稅人的權益。中國的車船稅已經多年沒有調整,按照國家標準趨向於最低下限徵收北京小轎車車船稅的做法,相信能為市民所接受。

王紀平透露,因為上半年暫停徵收,下半年的徵收將是今年1年的車船稅,而根據相關規定,車船稅將改為由保險公司代收。為方便北京300萬輛機動車納稅人繳稅,北京地稅將考慮向稅務總局建議,特批北京可以保留銀行繳納車船稅的舉措。

北京地稅原來委託的工行、農行、北京銀行、招行、中行、郵政儲蓄點等代征車船稅目前已經全面停止,但仍有不少納稅人反映希望銀行繳稅方式能夠保留。此外,對於補繳以前年度的車船使用?牌照?稅的納稅人不受今年徵收辦法的影響,補稅的納稅人應該儘快到地方稅務機關的車船使用?牌照?稅徵收視窗辦理納稅手續。

目前,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區也陸續傳來徵收小轎車車船稅的消息,額度和北京相當:海南省普通小轎車車船稅額度在360元到660元之間;天津可能在350元至500元之間,不少於350元;湖南省7座以下的私家車,調整前每年只徵收180元車船使用稅,今後每年至少要繳納360元稅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