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汽車耗油最多的九個關鍵時段?

汽車耗油量的大小除了與車子本身的排量大小有關外,還與司機的操作習慣很有關係。其中有九個關鍵時段要把握祝
(1)交通堵塞長時間不熄火。一般來說,超過5min的堵塞,或是前面被堵車輛不見頭的情況下都應熄火等待。有行家測算過,以怠速等候,每分鐘將耗油5g。特別是停停走走,每次僅動同m的堵車,不斷地啟動熄火最費油。

(2)低速擋長時間行駛。發動機、加速踏板、擋位元,三位一體配合默契方能輸出最經濟、最佳動力。“超前”或“滯後”的擋位都將形成“拖擋”,速度起不來,還白費了油。所以,行車要儘量避免低速擋行駛,一旦條件允許,上路就要用上高速擋位,並將時速保持在中速最省油。

(3)頻繁地啟動、制動。除了油門就是?車,這是最費油的。據專家測定:汽車每啟動一次的耗油量可以行駛3km,對發動機的磨損相當於50km的磨損量;汽車每緊急制動一次,所浪費的油可行駛2km,對輪胎的磨損相當於行駛80km的磨損量。因此,要避免頻繁地啟動、熄火、?車。能不發動車時決不隨意發動,一經發動就要即刻上路;著了火的車,在短暫等人時還不如不熄火;?車則提倡預見性的“點?”,避免緊急制動。

(4)超車的瞬間。特別是在城市行車、道路狹窄、前車不讓的情況下,往往會猛加油、猛制動交替發生,其耗油是正常行駛耗油的2倍以上,因而超車宜選擇在道路寬闊的路段,一次完成。

(5)夏天長時間使用空調。使用空調製冷是耗油的“大戶”,同樣的行駛速度下,每100km將增加2~3L燃油。

(6)車輛超載、超速行駛。超過額定載重量,每增加1kg的負荷,每km將增加0.01的油耗。因此,市內行車要儘量減輕自身重量,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累贅”。

(7)車輛空載時。據測算,我國石油能源有35%被浪費掉,其中汽車運輸中浪費的占74%左右,空駛現象造成的浪費又占了其中的一多半。營運車輛,特別是計程車,空載屬於“無效勞動”,是浪費燃料的“大頭”。

(8)輪胎氣壓偏低。車輛行駛除了本身動力外,80%是要靠產生的慣性。而輪胎氣壓過低,與道路接觸面過大就會增加阻力,影響滑行。若胎壓比規定值低0.5kg/cm2,油耗將增加5%。輪胎氣壓偏低還將增加方向的不穩定性,且加劇輪胎磨損。

(9)油門大起大落。加油要“柔”。一輛車耗不耗油,很大程度在駕車者的加油方法。有的人喜歡有事沒事轟幾下油,這種習慣最不好。有專家說,原地轟一次大油門,等於行駛1km。想節油,正確加油是關鍵,要輕踏輕放,切忌猛踩猛踏,使發動機在瞬間高速下工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