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ABS有哪些優點?

“ABS”中文譯為“防鎖死?車系統”.它是一種具有防滑、防鎖死等優點的汽車安全控制系統。ABS是常規?車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可分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

ABS的四大優點

1、加強對車輛的控制。裝備有ABS的汽車,駕駛員在緊急制動過程中仍能保持著很大程度的操控性,可以及時調整方向,對前面的障礙或險情做出及時、必要的躲避。而未配備ABS的車輛緊急制動時容易產生側滑、甩尾等意外情況,使駕駛員失去對車輛的控制,增加危險性。

2、減少浮滑現象。沒有配備ABS的車輛在潮濕、光滑的道路上緊急制動,車輪抱死後會出現車輛在路面上保持慣性繼續向前滑動的情況。而ABS由於減少了車輪抱死的機會,因此也減少了制動過程中出現浮滑的機會。

3、有效縮短制動距離。在緊急制動狀態下,ABS能使車輪處於既滾動又拖動的狀況,拖動的比例占20%左右,這時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最大,即所謂的最佳制動點或區域。普通的制動系統無法做到這一點。

4、減輕了輪胎的磨損。使用ABS消除了在緊急制動過程中抱死的車輪使輪胎遭受不能修復的損傷,即在輪胎表面形成平斑的可能性。大家留心就會發現,在道路上留下長長?車痕跡的是未裝備ABS的車輛,而裝備了ABS的車輛,只會留下輕微的?車痕跡,並且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明顯減少了輪胎和地面的磨損程度。

ABS的使用方法

專業人士表示,ABS系統的使用與普通制動系統沒有什麼不同,只要把腳踏在制動板上進行正常的制動即可。遇到雨雪路滑,駕駛員沒有必要用一連串的點?方式進行制動,ABS會使制動保持在最佳點。要注意的一點是:ABS工作時,駕駛員會感到制動踏板有顫動,並聽到一些噪音,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不用過分緊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