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排放尾氣對人身體有哪些危害

尾氣——汽車災難的產物
目前,全世界的汽車保有量已超過6億輛,全世界每千人擁有汽車110輛。全世界的汽車保有量以每年3000萬輛的速度增長,預測到2010年全球汽車數量將增到10億輛。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已超過1000萬輛,哈市機動車保有量達二十三萬餘輛,並以每年10%的數量增加。
在車輛不多的情況下,大氣的自淨能力尚能化解車輛排出的毒素。但眼下已車滿為患,交通擁堵成為家常便飯,汽車本應具備的便捷、舒適、高效的特點卻被過多的車輛逐步抵消。“汽車災難”已經形成,汽車尾氣更是害人不淺。
尾氣裡都有啥
科學分析發現,汽車尾氣中有上百種不同化合物,當中污染物有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鉛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輛轎車一年排出有害廢氣比自身重量大3倍,並且汽車在不斷消耗著地球的資源。機動車的燃料消耗成為無情吞噬石油資源的無底洞。目前,汽車使用的汽油約占全球汽油消費量的1/3。
尾氣害人不淺
汽車在大量消耗資源的同時,其排放的尾氣會嚴重影響人類健康。汽車尾氣中的一氧化碳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的速度比氧氣快250倍。所以,即使有微量一氧化碳的吸入,也可能給人造成可怕的缺氧性傷害。輕者眩暈、頭痛,重者腦細胞將受到永久性損傷;氮氧、氫氧化合物會使易感人群出現刺激反應,患上眼並喉炎,尾氣中氮氫化合物所含苯並芘是致癌物質,它是一種高散度的顆粒,可在空氣中懸浮幾晝夜,被人體吸入後不能排出,積累到臨界濃度便激發形成惡性腫瘤。
資料觸目驚心
據哈市環保局張昆林介紹,從哈市近兩年來描述機動車污染的二氧化碳變化資料中,可見污染加劇的趨勢。二氧化碳日均值由2000年的0.1毫克/立方米增加到2.3毫克/立方米,年均值由2000年的0.024毫克/立方米增加到2001年的0.049毫克/立方米。不難看出汽車,尾氣污染增加的速度遠大於機動車的增長。
汽車污染大氣的同時還對周圍環境形成雜訊污染,2001年交通雜訊污染就占整個環境雜訊總量的20.1%,而車輛密集區域的雜訊比例遠大於此。

“鎖”住尾氣不容緩
環保和節能,是當今和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中人類面臨的重大課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控制廢氣污染應提到了相當重要的位置。
在空氣污染中,汽車尾氣對環境的危害是巨大的。據相關專家介紹,治理汽車尾氣必須採取的措施有:強制舊車時限報廢、強制推廣電噴車、強制使用無鉛汽油、強制安裝三元催化器等強有力的舉措,使汽車尾氣排放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據瞭解,我國對汽車尾氣的檢測標準已接近發達國家水準。有關部門表示,確保汽車尾氣排放控制在規定範圍內,必須採取強制手段。
戶外鍛煉離汽車遠點 鍛煉時間不要太晚
每日堅持跑步鍛煉本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但如果時間或地點沒選好,恐怕換來的不是健康而是疾病了,因為在身邊穿梭的車輛會產生大量損害呼吸道和肺泡功能、並可導致癌症的顆粒物。
“汽車尾氣” 已成為大氣污染的罪魁
大氣污染,被稱為社會一大公害。越是交通發達的國家,由汽車尾氣排放的污染物越嚴重,已成為污染大氣的罪魁,激起了社會公憤。
哪來那麼多鉛毒
日益嚴重的環境鉛污染是造成兒童鉛中毒的根本原因。鉛毒來自於不可避免的工業廢氣,含鉛汽油,汽車尾氣,燃煤、鋼鐵冶金、化學工廠排放的廢氣、廢水,含鉛容器、玩具,家庭裝飾材料邃油漆、塗料邋,香煙煙霧,化妝品邃口紅、爽身粉邋,金屬餐具,食品的污染邃如爆米花、皮蛋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