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停車帶"有什麼用

在道路資源緊張的北京二環路、三環路上,畫有"緊急停車帶"的道路到底有什麼用?是否可以認為就是一條車道,駕車可以通行?是否在駕駛中發生了緊急情況,都可以在"緊急停車帶"停車?現作回答如下:
所謂"緊急停車帶",顧名思義是為"緊急情況"而備用的。在北京二環路、三環路設置緊急停車帶,就是為了保證環路交通暢通,減少事故車、故障車的干擾而設計的。
那麼,緊急情況有哪些呢?根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1999年9月18日發佈的《關於對二環路三環路實行交通管制的通告》規定,下列三種情形屬於緊急情況,允許機動車在"緊急停車帶"停車。1、發生交通事故後,按規定允許自行處理的。2、行駛中發生故障的。3、交警示意機動車立即停車的。除上述三種情形外,其他的一般情況,就不允許在"緊急停車帶"停車了。當然,極特殊情況仍然例外,如駕駛員突發緊急病症等。
另外,還有三點需要提醒駕駛員注意:
第一,發生事故或故障的車輛,在駛入"緊急停車帶"後要按規定在車的後方設置故障車警告標誌並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夜間還須開示寬燈和尾燈。
第二,事故處理完畢或故障排除後,在駛入車行道時,不得妨礙車行道上車輛行駛。
第三,"緊急停車帶"是供緊急停車之用的,不能用來通行。凡在"緊急停車帶"上行駛的車輛,都屬違章行為。交通民警對這種違章,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予以處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