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這個名字的來歷是什麼?

汽車是一種能自行驅動的無軌車輛,原稱自動車,因多裝有汽油機,所以簡稱汽車,沿用至今。汽車由發動機、底盤和車身等組成,發動機發出動力,經傳動機構驅動車輪。

我國是最早發明車的國家,據說世界上第一輛車,就是大禹時代的一位大夫奚仲發明的。但長期的封建統治使馬車運輸一直在中國占統治地位,我國的馬車是在中世紀才傳入歐洲的。

15世紀,偉大的科學家列奧納多·達·芬奇設想過造一輛能自動行駛的車輛,而且還留下了一張設計圖。1649年,德國的鐘錶匠漢斯·赫丘根據設計圖試製成功一輛汽車,時速達1.5公里。18世紀,由於軍事上的需要,法國陸軍炮兵大尉尼可拉斯·約瑟夫·丘尼約奉命研製大炮的牽引車。1769年,他在巴黎兵工廠製成一號車,但開不動,試製失敗;1721年5月,他又製成了二號車,雖然還不理想,但可以開動,能坐4人,時速可達9.5公里。這是一輛長7.2米、寬2.3米的木制三輪車。在前輪前面特製的架子上懸吊著一個0.05立方米的大鍋爐,產生的蒸汽送往前輪上方左右垂直懸掛的汽缸內,帶動兩個活塞使前輪轉動。它成為歷史第一部“自動車”,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蒸汽汽車。

由於鍋爐和兩個汽缸都裝在行駛中搖晃的前輪的前面和上部,所以,這輛車行駛不穩,加上沒有?車,非常危險。1826年,勃朗在英國製造成功世界上第一輛真正的內燃引擎汽車。這輛汽車是兩汽缸式,性能很好,不僅能在平坦的大道上賓士,而且還能翻越陡坡。德國人本茨,經過多年的反復試驗,製成了單缸發動機,於1886年年初裝到三輪車上,發動機每秒轉動400次,能產生0.89馬力,時速為13至16公里,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汽油汽車。與此同時,另一個德國人戴姆勒製成了單缸汽油機四輪車並試車成功。故他們兩人均被稱為“汽車之父”,但一般認為世界最早的汽車由本茨製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