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陸虎汽車的歷史?

是SUV路虎還是轎車陸虎啊?
路虎公司(Land Rover)簡介

路虎公司(Land Rover)以四驅車而舉世聞名:自創始以來就始終致力於為其駕駛者提供不斷完善的四驅車駕駛體驗。在四驅車領域中,路虎公司不僅擁有先進的核心技術,而且充滿了對四驅車的熱情:他是舉世公認的權威四驅車革新者。儘管路虎在不斷改進產品,但它始終秉承其優良傳統就是將公司價值與精益設計完美的結合。




  1948年戰後,第一款路虎誕生於英國。這是一款簡單、新穎的鋁制工作車。這是由英國Rover汽車公司的Spencer和Maurice Wilks兄弟製造出的一款新車型,完美實現了簡單實用性與穩定性的結合。這款車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路虎的名字已成為耐用性和出色越野性能的代名詞。無論是軍方、從事農業的客戶,還是要求苛刻的急救服務行業,都讚歎于路虎的完美品質。當時英國首相溫思頓·邱吉爾駕駛的就是路虎。


  到1959年,第25萬輛路虎汽車駛離西米德蘭(West Midlands)Solihull的生產線,至此確立了路虎在市場上的成功地位。路虎公司的傳奇不只是這一款典型的汽車。


  20世紀60年代,四驅車的需求量達到空前水準,路虎公司走在了這一新興市場的最前端。為了迎接這一挑戰,路虎工程師決心打造一款舒適型家庭越野車。


  1970年,路虎攬勝(Range Rover)剛一面市就引起了熱烈響應。在巴黎盧浮宮汽車展上,攬勝的豪華設計贏得了廣泛讚譽。它不僅外觀亮麗,而且具有很好的舒適性:一名英國少校駕駛路虎攬勝從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Anchorage)到阿根廷的烏斯懷亞(Ushuaia),對其進行了長達6個月的耐久性測試,測試結果使其它車型都望塵莫及。


  20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路虎繼續不斷創新,並在巴黎-達卡爾汽車拉力賽等賽事中展示了其超強的耐力,有力地證明了路虎的精益工程設計。


  在1989年的法蘭克福汽車展上,路虎發現首次亮相,並迅速贏得高檔SUV的美譽。隨即,在1997年,路虎神行者又閃亮登場,再次將路虎品牌的DNA提升到新的SUV水準。美國《汽車》雜誌的編輯們印象最深的是,路虎神行者很快進入了該雜誌的“全明星”排行榜。


  今天,路虎公司是世界上唯一專門生產四驅車的公司。或許正是由於這一點,才使得路虎的價值--冒險、勇氣和至尊,閃耀在其各款汽車中。


  路虎的品牌價值甚至超越了其汽車本身。除了汽車以外,路虎的 全球“探險”遠征隊、Land Rover Gear服裝及產品系列、可定制的多功能路虎汽車配件、配備越野教練的駕駛體驗中心,以及對環保組織和運動組織的積極贊助,使路虎的形象更具魅力。


  現在,路虎銷售於140多個國家,它已經從1948年的實用性車型發展成為今天的多功能四驅車,面向的是那些不斷追求全新生活體驗的人士。路虎得到了普遍的認可和尊敬,這是其它製造商的汽車無法與之相媲美的。但是,路虎車仍然是其品牌價值的終極體現:直至今天,由路虎公司生產的所有路虎車中,還有四分之三仍然在被使用,這簡直太神奇了!
居全球四驅車界龍頭地位的英國陸虎(Land Rover),自1948年成立至今已近55年,今日對於世界各地的使用者而言,陸虎早已成為四輪驅動車的同文詞,豪華及越野性能深植人心。





  農用車起家

  回溯其早期發展,陸虎最初可是以生產農用卡車起家的。

  1948年剛剛掙脫六年戰火的英國,面對國廢待舉,受創的經濟,許多家汽車製造廠紛紛投入民用車生產行列,羅孚(Rover)也是其中之一,當時眾車廠所共同面臨的最大難題是戰後鐵原料嚴重缺乏,而重建又需鋼鐵,因此英國政府對鋼鐵的供應設有嚴格的限制,羅孚的工程師原本已著手設計一部新的小型車,計畫在限制取消之後即可開始生產,並在國內推出。但設計完成立後。鋼鐵供應的限制並未取消,除了須經特許之外並且採用比例配給。由於英國政府對於舉國經濟的希望完全寄託社外銷上(由當時的口號"出口,不然死路一條"可以想像),而對於配給汽車製造用的鋼材數量也以其產品外銷的比例計算,因此打算生產小型車供應國內市場的計畫也就此擱置。



  羅孚戰後所生產的第一款車是代號P-4的農用卡車,從小型車到農用卡車的生產計畫大轉變中間經過了一段戲劇化的插曲。

  農場靈感

  1947年,擔任羅孚工程師的莫瑞斯.威克斯(Haurlce Wi1ks)自己擁有一塊農場,農場裡最重要的載運工具是一部自戰場退下的美制吉普車。有一天其兄弟斯潘瑟.威克斯(Spencer Wilks)也就是羅孚的總經理,問他如果吉普車壞了怎麼辦?莫瑞斯想了想說,除了再買一部,好像也沒有其它選擇。

  這個問題讓威克斯兄弟看到了一個遠景,並直接促使羅孚迅速決定要生產一部多用途的四輪驅動車型。除了採用美軍威利斯(WillyS)吉普車的底盤及傳動系統外,其它部分均自行製造,並且大量採用羅孚P-3車型現成,共用的零件,如發動機與變速箱等,以節省成本。同時,採用簡單的車體結構與大量的鋁制車身設計,以克服當時缺鐵的環境,而且鋁質不易腐蝕的優點也使汽車較耐用。這部多用途車的主要用途是農場載運工具,所以設計上也以掛載各種農用上具為主,羅孚意圖將它的形象塑造成每一位農夫的助手。



  在英國政府對鋼鐵採用配給制的年代,羅孚與莫瑞斯將這部多用送小卡車視為最佳的過度產品。

  只不過大家都沒有料想到,原本一個從農場偶發的靈感,數年之後將版圖擴張到3/10的地球表面,只被視為填補產品空檔的設計,竟會成為羅孚旗下最暢銷的車系,現已擴張到四個車系。

  農用卡車



  1945車底,羅孚將生產線遷入原木戰時的秘密軍工廠,成為戰後生產小型車的大廠。這裡遼闊的廠房足以容納羅孚生產所有的新車型。此的英國政府的態度是鼓勵汽車製造廠外銷以賺取外匯。羅孚急需推出能大量生產的新車款。1946年羅孚推出M1小型車,雙座700cc的設計,但當時普遍的反應則認為MI體積過小,不易為全球市場接受,於是羅孚只得放棄MI,另尋替代計畫。

  1947年斯潘瑟與莫瑞斯兄弟在一片渾濁之中為羅孚帶來第一道曙光,對於所面臨的困境他們想出一個在當時頗為別出心裁的答案-一農用卡車。衡量戰後的國內外環境,強硬底盤,四輪驅動的多用途小卡車無疑是最適合當時的需要,簡單,鋁制的車體則可解決缺乏鋼鐵的問題,而且在惡劣的環境下更為耐用。

  命名陸虎

  羅孚的新設計在隔年即1948年春天的阿姆斯特丹車展上大放異彩,甚至連羅孚本身也感到有些驚異,這部由莫瑞斯兄弟命名為Land Rover的1.6升四缸農用小卡車,顯然在英國及世界各地市場都十分討好。威克斯兄弟當初的構想:優異的越野能力、簡單的結構、鋁制的車身以及多用途的設計,完全吻合當時的大環境,而這一部車也就是陸虎車型的最初由來。

  產量猛增



  1950年陸虎又推出了人座的Station Wagon車型,但由於稅負過高以致售價頗為,昂貴到了1951年即不再生產,儘管如此,羅孚並未放開生產高級4X4車款的計畫。

  1948年陸虎共生產了3048部,第二年則增加到8千輛,1950年又成長一倍,達1.5萬輛,並廣泛被世界各國軍警所採用。英國陸軍於1949年訂制第一批陸虎,並有意另外採購一批特製的陸虎車體搭配勞斯來斯的發動機供裝甲部隊使用,雖然最後計畫中止,但陸虎仍被用作陸軍制式的輕型車輛。

  1950年陸虎全時四輪驅動的傳動系統增加了後驅模式,供駕駛者依行駛的狀況選擇適當的驅動方式。

  步入輝煌

  1950年陸虎的發動機排氣量加大到2.0升,隔年將軸距增長至2185mm,並推出四門車型。到1958年陸虎再將軸距分別加長至2235mm、2770mm,汽油發動機排氣量增至2.3升,同的新增2。0升柴油發動機車款,2.3升的柴油發動機則到1961年才出現。

  長壽的第二代陸虎IIA車型自1958年推出之後,自至1971年第三代陸虎出現才被取代,但這一車型在商業上並非相當成功。

  1966在推出改良後的陸虎,代號為11B,軸距長2794mm,是陸虎第一次採用2.6升六缸發動機,這一年春天陸虎的總產量已達50萬部,並且新增一噸卡車車型,及1/2噸軍用車型以適應空運的需求。



  "覽勝"和"防衛者"推出

  在50年代,羅孚曾計畫再增添一款新車型Road Rover,介於一般轎車與越野的陸虎之間,採用後輪驅動設計,不過這個構想到頭來除製造了多款雛形車外,並未正式生產。一直到60年代中期,為了因應競爭對手,此項計畫才付諸實行。1970車7月"覽勝"(Range Rove)亮相,它搭載羅孚3.5升V8發動機,同時原本陸虎的鋼板式懸掛也換成長行程的彈簧,"覽勝"仍採用四輪驅動,除了擁有優越的越野能力外,道路行駛的表現與舒適性也數得很大的提升,"覽勝"豪華的設計很快就在市場上成為四驅之王。

  第三代的陸虎也在1971年推出,在十餘年間經過多次改款,一直延續到1990年更名為"防衛者"(Defender)。

  獨立門戶

  羅孚公司在1976併入國營的BL[利蘭]集團,那一年陸虎總產量達到100萬部的里程碑。

  原本只是羅孚公司因應環境而臨時生產的陸虎車型,到了1978年當上自己的主人,已不再只是車名。為了管理日益龐大的業務,陸虎公司成立,成為羅孚集團下一個獨立的公司,同時原本生產陸虎的Solihull工廠也成為陸虎公司的大本營,而羅孚汽車的生產線則遷往Oxford。

  改革懸掛

  1980年陸虎,柴油車款分別配備新的四缸發動機,除了3.5升V8發動機之外,三年後又加入2.5升柴油發動機,1985年推出的V8車款,其懸掛採用液壓減震筒加彈簧設計,搭配五檔變速箱,而採用鋼板彈簧懸掛的舊款第三代則停產。覽勝的四門車款也在1981年誕生,隔年並推出自動檔車款。

  被迫賣出

  進入80年代,陸虎車型號的銷售量在全球的競爭壓力日益升高之際節節滑落,1986年的全年銷售量僅為19195部,是陸虎三十餘年中的最低紀錄。但令人欣慰的是,"覽勝"的銷售量卻不斷上升,1987年度銷售量首度超過2萬部,並且代表陸虎重返美國市場。

  英國政府為改善國家財政一直希望國營企業民營化,利蘭集團也捲入浪潮中,首先將數家較小的附屬工廠關閉。1986年英國政府原打算將陸虎連同陸虎汽車公司交給美國通用集團,不過面對民眾與國會的反對只好作罷。1988年羅孚與陸虎公司終於由英國航太公司出資買下。

  推出"發現"

  1989年陸虎公司從"覽勝"車上摘取許多技術與設計,針對不斷成長的家庭休閒旅遊市場,適時推出四驅,中價位的"發現"(Discovery)。剛推出時只有三門的設計,隔年再追加五門車型,動力則有3.8升V8及2.5升柴油Tdi渦輪增壓發動機兩種,"發現"推出之後不論在英國國內,還是海外市場都相當成功。

  1990年陸虎車系重新以"防衛者"命名,而陸虎就只是車廠的品牌名稱,不再有不知"陸虎"一字究竟所指的情況發生。新命名的"防衛者"同樣也配備Tdi柴油發動機。

  氣壓懸掛

  1992年"覽勝"推出長軸車型,使後座的腿部空間獲得改善,這款車同時也將懸掛改為電子控制的氣壓式,取代原先減震筒與彈簧的設計,動力系統則改為4.2升V8發動機,同時柴油車款也採用TDI發動機。

  賣給寶馬

  1993年陸虎總產值達到150萬部的歷史里程。1994年德國寶馬出資買下羅孚公司之後不久,推出"覽勝"第二代車型,新車全部採用2745mm的軸距,除了更高雅的外觀造型,發動機井有4.6升V8及寶馬的2.5升六缸柴油三款可選擇。新"覽勝"車型推出後,更加穩固其在全球豪華越野車的領先地位,第一代的"覽勝"則繼續生產,直到1996年才真正在生產線上退役,停產前一共生產了317615輛。

  20世紀90年代中期,陸虎三個車系的年產量均穩定在25000輛左右,1995年的總年產量則首度超過10萬部,其中最暢銷的要屬"發現"車系。



  "自由者"問世

  在1997年,陸虎旗下再添一員以中小型,平價4WD市場為需求的"自由者"(Freelander)誕生了,有三門與五門車型,搭載的是與羅孚汽車共用的1.8開發動機、四輪獨立懸掛。特別是與"覽勝"同樣配備HDC,可在險峻的下坡路段自動抑制車速。

  從1947年的權宜之作變成4x4的傳奇,55年來所有陸虎出廠的各型車輛中,仍然有76%以其四輪繼續行駛在地球的某一角落。

  現在陸虎已從寶馬集團脫離出來,並成為福特汽車集團的一員,其品牌、產品型號等仍保持相對獨立,新車型也不斷推出,力保豪華越野車老大的地位不失。(老車/文、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