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排放標準有哪些?

歐三 標準



國家環保總局4月28日公佈了相當於歐Ⅲ和歐Ⅳ的汽車排放中國標準。中國Ⅲ號標準的尾氣污染物排放限值比我國目前現行的第Ⅱ階段標準降低了30%,並將於2007年7月1日起實施,而北京則有望在今年年內提前實施這個新標準。
國家環保總局相關人士透露,為鼓勵汽車企業採用新技術,目前國務院辦公廳已原則同意對提前達到Ⅲ號標準的汽車廠商減征消費稅,環保總局也正配合財政部、稅務總局,促進減稅政策的儘快實施。
背景尾氣成大城市第一污染源
國家環保總局科技司副司長羅毅介紹,近年來我國機動車產量和保有量迅速增長,目前全國汽車保有量超過2000萬輛。與此同時,機動車排放已成一些大城市的第一大空氣污染源。
市環保局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北京的汽車保有量超過230萬輛,且還在增長。汽車尾氣排放的污染物,占京城全部空氣污染物總量的三分之一。
羅毅說,機動車保有量的增長受著環境容量的極大制約,要使環境能容納更多的機動車,就須降低單車污染排放負荷。環保總局在2001年就啟動了相當於歐Ⅲ的中國標準的制訂。
變化Ⅲ號標準排放量縮減三成
羅毅解釋,和目前國際通用的歐Ⅲ、歐Ⅳ標準相比,中國輕型汽車Ⅲ、Ⅳ號排放標準在排放限值上與之相當,但在管理體制和法規格式上有所區別。
去年7月1日起,我國實施了相當於歐Ⅱ的國家標準,與之相比,Ⅲ號標準的污染物排放限值降低約30%,而Ⅳ號標準將進一步降低60%.此外,Ⅲ號還要求汽車增加一個名為車載診斷系統(OBD)的裝備,這個系統將從發動機的運行狀況隨時監控汽車是否尾氣超標,一旦超標,將馬上發出警示。
時間北京將提前實施Ⅲ號標準
據悉,輕型汽車Ⅲ號標準將於2007年7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屆時,全國生產和銷售的新車都須符合這個標準,OBD系統則將推遲一年實施。而Ⅳ號標準將於2010年7月1日起實施。
國家環保總局相關人士表示,環保總局也將支持北京提前實施Ⅲ號標準,並將和北京環保局一道配合北京市政府,準備提前實施Ⅲ號標準。
而來自市環保局的消息,北京今年7月1日就將執行相當於歐Ⅲ的車用油標準。此前有消息稱,北京有望在年內實施Ⅲ號標準。
影響
●什麼車能達標
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建偉介紹,目前我國所有引進的轎車中,有些已達到了歐Ⅲ標準。而國內的汽車廠家,70%到80%都在技術上可以達標。
●車價會上漲嗎
羅毅表示,從歐Ⅱ升級到歐Ⅲ,大部分廠家都表示技術上沒有困難。單車成本將增加2000元左右,增幅不大,所以對車價的影響也應該不大。
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建偉認為,目前我國經濟型轎車的價格已接近底線,所以過渡到歐Ⅲ可能會使價格略有上漲;而中高檔汽車利潤還有很大空間,因此上漲幾率不大。
●現有汽車怎麼辦
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表示,即使北京開始實施Ⅲ號標準,按規定,將執行“老車老標準,新車新標準”的原則。也就是說,新標準只針對新生產和銷售的車輛,而對已上路的汽車,執行的還將是目前的歐Ⅱ標準,不會限行或加速報廢。
歐盟是歐II、歐III和歐VI標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