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的90#、93#、97#有什麼區別的?

目前市場上汽油有90、93、95、97等標號,這些數字代表汽油的辛烷值,也就是代表汽油的抗爆性,與汽油的清潔無關。所謂“高標號汽油更清潔”的純屬誤導。按照發動機的壓縮比或汽車使用說明書的要求加油,更科學、更經濟,並能充分發揮發動機的效率
汽車發動機在設計階段,會根據壓縮比設定所用燃油的標號。壓縮比是發動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構參數,它表示活塞在下止點壓縮開始時的氣體體積與活塞在上止點壓縮終了時的氣體體積之比。從動力性和經濟性方面來說,壓縮比應該越大越好。壓縮比高,動力性好、熱效率高,車輛加速性、最高車速等會相應提高。但是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燒爆震的制約,汽油機的壓縮比又不能太大。簡單地說,高壓縮比車使用高標號的燃油。燃油標號越高,油的燃燒速度就越慢,燃燒爆震就越低,發動機需要較高的壓縮比;反之,低標號燃油的燃燒速度較快,燃燒爆震大,發動機壓縮比較低
燃油的標號還涉及到發動機點火正時的問題。低標號汽油燃燒速度快,點火角度要滯後;高標號燃油燃燒速度慢,點火角度要提前。例如一台發動機按照說明書要求應加93號汽油,現在加了90號汽油,可能會造成發動機啟動困難;加速時,發動機內有清脆的金屬碰撞聲音;長途行車後,關閉點火開關時發動機抖動
選擇汽油標號的主要依據是發動機的壓縮比。盲目使用高標號汽油,不僅會在行駛中產生加速無力的現象,而且其高抗爆性的優勢無法發揮出來,還會造成金錢的浪費。

一、基本概念:

1、壓縮比:

汽車選擇汽油標號的首要標準就是發動機的壓縮比,也是當代汽車的核心節能指標。引擎的運行是由汽缸的“吸氣——壓縮——燃燒——排氣——吸氣”這樣周而復始的運動所組成,活塞在行程的最遠點和最近點時的汽缸體積之比就是壓縮比。降低油耗的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發動機的壓縮比。 提高壓縮比只是改變活塞行程,混合油氣壓縮得越厲害,它燃燒的反作用也越大,燃燒越充分。但壓縮比不是輕易能動的,因為得有另一個指標配合,即汽油的抗爆性指標,亦稱辛烷值,即汽油標號。

2、爆震與抗爆性:

一般認為,活塞在行程的上止點後10度左右,燃燒產生最大壓力時,推動活塞的力度最大(就像是蕩秋千,在到達最高點後一點使勁秋千最快)。比如1000轉的時候,燃燒過程相當於曲軸轉角的20度,就是說提前10度點火,引擎最有力。而到了4000轉,活塞運動得快了,燃燒過程就相當於曲軸轉角的60度了,就需要提前50度點火,就這樣隨轉速的提高,點火是越來越提前。最終會達到一個轉速,還沒點火油氣就燒起來了,這就是爆震。

汽油的標號決定了爆震點的早晚,其實也就是決定了引擎的功率大小。燃油的抗爆震性能隨它的組成而異。燃油的抗爆震性越高,發動機的壓縮比也可能高些,發動機的經濟性和動力性都會得到提高。
確定燃油的抗爆震性是很困難的,因為燃油的抗爆震性不僅取決於燃油的性質,還隨發動機的型式、空燃比、冷卻水溫、進氣溫度、點火提前角、氣門定時等而變化。

3、辛烷值——標號:

為評定燃油的抗爆震性能,一般採用兩種方法:馬達法和研究法。評定工作一般在一台專門設計的可變壓縮比的單缸發動機上進行。

馬達法規定試驗工況為:進氣溫度149℃,冷卻水溫度100℃,發動機轉速900 r/min,點火提前角為上止點前14°~26°。試驗時,先用被測定燃油工作,逐漸改變壓縮比,直到爆震儀上指出標準爆震強度為止。然後,保持壓縮比等條件不變,換用標準燃油工作。標準燃油是由抗爆性很高的異辛烷C8H18(定其辛烷值為100)和易爆燃的正庚烷(定其辛烷值為0)的混合液。逐漸改變異辛烷和正庚烷的比例,直到標準燃油所產生的爆燃強度與上述被測燃油相同時為止。這時標準燃油中所含異辛烷的體積百分數就是被測燃油的辛烷值。辛烷值高,燃油的抗爆震性就好,反之抗暴性就差。

例如:某燃油辛烷值為80,這就是說該燃油與含異辛烷80%和正庚烷20%的混合液的抗爆性相同。這就是對燃油抗爆性的評價標準。

研究法與馬達法的試驗方法相同,只是規定的試驗條件不同而已。研究法規定的工況為:進氣溫度為51.7℃,冷卻水溫度為100℃,發動機轉速600 r/min,點火提前角為13°。

由於馬達法規定的條件比研究法苛刻,因此所測出的辛烷值比較低。同一種燃油用馬達法測出的辛烷值為85時,相當於研究法辛烷值為92;馬達法為90時,研究法為97。現在加油站用的是研究法辛烷值。

一般來說,工廠提高汽油辛烷值的途徑有三個:一是選擇良好的原料和改進加工工藝,例如採用催化裂化、重整等二次加工工藝。二是向產品中調入抗爆性優良的高辛烷值成分,例如異辛烷、異丙苯、烷基苯等。三是加入抗爆劑。

二、降標用油與超標用油:

93號油比90號油貴5%,但能耗也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