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 注意正確使用頭枕 別看東西小事關行車安全?

開車習慣將座椅調低身體前傾,還是把座位調高頭靠著頭枕,有人覺得前一種姿勢有助於看清道路,但專家認為後一種姿勢更加安全。




  提到汽車安全設備,安全帶與安全氣囊都是人們認為不可或缺的,而頭枕與安全的關係卻往往被人忽略。其實,頭枕不僅為汽車不可缺少的安全設施,而且特別關乎開車人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在發生追尾事故的情況下,即便車速只有10公里/小時,也非常容易發生人身傷害,頭枕甚至關乎駕車人的生命安危。


  頭枕與頭部頸部安全


  不少人以為頭枕是用來讓開車人或乘車人更加舒服的,實際上它首先是一個安全設施。


  在發生交通事故的時侯,由於碰撞所引發的巨大衝擊力,使得車內的司機和乘車人頭部突然後仰,受到較為嚴重的、甚至是致命的傷害。據介紹,即使在只有10公里的時速下發生碰撞,車輛的加速與減速的力量全部擠壓在人脆弱的頸部的時候,就很容易發生受傷的事。醫學專家把頸部受傷者分成三種程度:第一種是最輕微的,只是頸部僵硬或稍許疼痛;第二種較為嚴重,包括肌肉與骨骼損傷,頸部動作範圍到達極限;第三種最嚴重,會導致神經系統出現問題甚至癱瘓。頭枕的設置,正是為了保護脆弱的頭部與頸部不受傷害。在各種汽車碰撞事故中,追尾最容易引發頭部頸部受傷,有海外統計表明,26%的追尾事故中頭部頸部會受傷。


  據介紹,頭枕屬於國家汽車整車強制認證檢測項目中的一項,從材質、強度、吸能性、位置和大小等都有嚴格的規定。目前的國家標準中,只是對轎車前排座椅配置頭枕進行了規定,而後排座是否配置頭枕並沒有強制規定,國外如歐盟的汽車強制標準也沒有對後排座頭枕強制規定這一項。


  注意正確使用頭枕


  頭枕雖不能夠完全避免發生傷害,但正確選擇和使用頭枕會使車內的人在發生事故的時候更加安全一點。以下是正確使用頭枕的注意事項:


  ■選擇優質頭枕優質頭枕應是由半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製成,它在形狀、高度、大小、位置上都要兼顧安全性與舒適性。海外統計資料表明,在同等條件下,使用品質良好頭枕的司機比使用劣質頭枕的司機在追尾事故中頸部損傷概率降低24%。注意,不少車安全性高的車往往在前後座都設置了頭枕。


  ■調整頭枕高度和角度目前,國產汽車和進口汽車絕大多數都配有頭枕,這些頭枕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不可調式,另一種是可調式。可調式的頭枕中又分為手動可調式和自動可調式。其中手動可調式只能做高度的單向調節,而自動可調式則可以在二維的方向作自動調節。這種頭枕多裝備在高檔車上。關於頭枕的正確調整方法其實並不十分複雜,將頭枕高度調整到眼部或耳朵上沿就比較安全,太低則容易造成頭頸受傷。後腦與頭枕之間的距離越近越好,最好不要超過10釐米。如果是具有鎖止功能的可調整頭枕,在調整後一定要保證將頭枕位置鎖止,以免撞擊時發生移位。


  ■保持正確的坐姿有研究者指出,由於司機在開車時為了觀察路況往往身體前傾,而乘客頭部緊靠頭枕,所以坐在後排的乘客頭頸受傷的幾率要比司機更小。


  女性應該特別小心。根據調查,在車輛碰撞事故中女性比男性發生頭部頸部受傷的幾率高出1.8到2.2倍。可能的原因是男性比女性肌肉更加發達,而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女性在乘車時比較習慣遠離汽車靠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