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是越野車、城市多功能車的基本配置。一般情況下四輪驅動有兩種類型:即常四輪驅動和半四輪驅動。半四輪驅動車輛在平時使用兩輪驅動,只有在必要的情況下才使用四輪驅動。而常四輪驅動的車輛,則是所有時間都在四輪驅動狀態下。在結構方面常四輪驅動比半四輪驅動多了一個中央差速器機構,從而避免了“急轉彎制動現象”。

四輪驅動的車輛尤其是常四輪驅動車輛具有優越的行駛性能, 其具體優點如下。

1、提高通過性:由於四輪驅動車輛的四個車輪都傳遞動力,所以車輛所獲得的驅動力是兩輪驅動的2倍。且前後輪相互支持,這樣大大提高了在濕滑冰雪路面和凹凸不平路面的通過性。

2、提高爬坡性:同理,四輪驅動的車輛可以爬上兩輪驅動車輛爬不上去的陡坡。

3、轉彎性能極佳:輪胎的附著力與傳輸至道路的動力大小有密切的關係,隨動力的增大,輪胎的轉彎力趨向減小。動力減小,轉彎力升高,提高濕滑路面與變換車道時的性能。

4、啟動和加速性能極佳:四輪驅動的車輛,發動機功率平均傳遞至所有四個車輪,四個車輪的附著力都可以被有效利用。所以即使猛然將加速踏板踩到底,車輪也不可能空轉,從而提高了車輛的啟動和加速性能。

5、直線行駛穩定性:由於每個車輪的剩餘附著力升高,所以車輪抗外界擾動的能力得到增強。因此常四輪驅動顯示出優越的方向穩定性。

當然四輪驅動的車輛也並非十全十美,其缺點如下:結構複雜、重量增加、成本升高、震動和噪音略有升高、油耗增加。

可見四輪驅動的優越性遠遠超過了其缺點,難怪擁有一輛四輪驅動的汽車一直是喜歡越野旅行的朋友心中的夢想
就是四個輪子都是驅動輪唄四輪驅動就是可以有靈活的轉換!四輪驅動不是純意義上的四輪驅動可以根據路面情況調整為二輪驅動!所以叫4WD!真正意義上的四輪驅動是不能根據路面進行調整的永遠都是四輪驅動所以叫AWD!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