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排檔有哪五大細節需留意?

在此特別提醒消費者,在消暑納涼、大快朵頤之際,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最好到有衛生許可證及食品衛生條件較好的餐飲單位用餐(如A級或B級餐飲單位),少吃涼菜和海鮮產品,以防食物中毒。

  1.別被秀色迷住眼

  晚上光線不好,店家為了讓食物看起來更新鮮,一般都會用彩燈來照明。綠色蔬菜就配以綠色燈光,肉類食品就配紫紅色燈。殊不知,這些看起來秀色可餐的菜品未必乾淨新鮮,加上洗滌、加工、儲存不當,極易造成食物腐敗變質。

  2.光鮮白毛肚可能甲醛泡

  有些看上去很光鮮的白毛肚、大蝦仁,其實是先用溫熱水加工業燒鹼和雙氧水發泡後,再滴入福馬林保鮮過的。事實上,毛肚沒有白色的,多是用雙氧水泡白的。蝦仁發泡後體積重量會膨脹至原來的2至3倍,色澤也更鮮豔了。專家介紹,福馬林是含甲醛40%的溶液,是一種強致癌物,對肝、腎等器官有嚴重損害,國家明文規定絕不可用於食品。

  3.麻辣燙、燒烤要少吃

  “麻辣燙”不僅會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的黏膜、發生充血、水腫,而且許多人共同使用一鍋湯汁、一盤調料,加上自選自拿、竹簽反復使用不消毒,極易交叉感染,吃壞肚子,以至引發細菌性食物中毒。另外,燒烤食品中也存在多環芳烴、苯並芘、亞硝基胺等致癌物質,對健康不利,因此要儘量少吃。

  4.啤酒最好喝瓶裝的

  散裝啤酒一般保質期很短,尤其在大排檔,品質難以保證,建議最好喝瓶裝的。

  5.公共衛生問題可舉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