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摩托車或汽車的電池怎樣保養

怎樣延長電瓶的使用壽命?
第一,車子要輕,性能要好。選用簡易型車型款式的電池壽命相對來說比較長,因為車輪直徑大,車重輕,電池負擔輕。而一些車採用了無刷電機或者高速電機,放電電流更小些,這樣的車在20公里時速巡航時的電流也就是4a左右,這種車的壽命相對比較長。
第二,電池要選品質好的品牌。
第三,選用好的充電器。業界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就是:電池不是用壞的,是充壞的。所以充電器要用好的。
第四,車子長時間不用電池要一周沖一次電。(連續二到三個月不充電,電池就要廢了)
第五,騎車時要注意,一般採取起步、爬坡時人力助行,不超載、不開快車,勤充電。
六,電池硫化是造成電池短命的第一殺手。
硫化是電池在充放電過程中會產生硫酸鉛顆粒,特別是大電流放電時更為嚴重。比如10ah的電池,假如以超過10a電流放電,就會在極板材料上產生更多的硫酸鉛顆粒,此反應在電動車目前的使用條件和充電方式下是不可逆反應,隨著時間的延長,此種顆粒會在極板材料上累積,由於此種顆粒是不導電的,表現出的外部特徵就是電池的內阻增加、容量降低,引起整組電瓶容量下降,大電流放電能力(實際表現為爬坡能力)進一步降低。這種現象稱為電瓶的硫化。電池一旦出現硫化,不僅僅會使電池的負極板容量下降,也會加重失水和正極板軟化,對整個電池的壽命形成影響。
卡西歐公司從美國引進技術,並已成功的研製出電池再生器,並獲得國家專利(專利號它已徹底解決了這個問題,能使新電瓶延長2到3倍的壽命,也能修復舊的電瓶,使其回復公里數到以前的80%左右,並延長舊電瓶的壽命。(電動車和汽車共六種型號)
下面介紹一下蓄電池再生器的工作原理。
家用的蓄電池再生器是利用脈衝電波形對電瓶進行修復和維護的,工作原理與電瓶修復店的修復儀不盡相同,是需要長期使用的(約2周左右)。它可有效的清除硫酸結晶,其基本工作原理是:
1、連續充放特殊脈衝電流(類似電暈放電),把電極板上覆蓋的硫酸鉛沉澱物逐漸催化分解,不損傷電極板。
2、硫酸鉛可100%分解成微粒子:將硫酸鉛分解為鉛、二氧化鉛、水還原在電解溶液中,還原蓄電池容量,延長使用壽命(剝離的硫酸鉛還原在電解液中)。
脈衝電波清除硫酸結晶早已經得到國內外眾多專家和學者的肯定。然而,脈衝波形有幾千萬種,不是所有的脈衝電波都可以有效清除硫酸結晶的。大多數具有一定幅度的中、低頻(20hz~20khz)尖脈衝雖然對消除電瓶硫化也能有一些作用,但只有少數的幾種波形才會有實際使用價值的修復效果,這就要取決於脈衝波的釋放時間、脈衝幅度(深度和寬度),以及脈衝電流的大小。技術無止境,要尋找一個好的脈衝波形,需要長期不斷地進行探索和試驗。在消除硫化時,一定波幅和寬度的低頻尖峰波作用於放電和靜置過程;中頻脈衝則作用於充電過程。而合適的中低頻複合波形則往往比單一波形更有效。



保 養:

1、首先是電池不能粘水,如果下雨天有打濕電池的情況,或充電時發生碰水,及時用幹抹布搽幹;

2、不能超載行使,特別是不能在上坡段超載,因為突然加大電流,會對電池造成傷害;

3、電池充電時間一定要均勻,不能今天晚上充6小時,明天充8小時。一次充電一定要充滿,不充滿就使用,會降低電池的壽命;

4、使用電子修復器進行修復,這樣可以有效的將電池內部的硫化鉛晶體有效的分解,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使用證明可有效的延長電池2年左右)。對使用一年左右的舊電池,可能效的恢復到新電池狀態的80%左右,還能在使用一年左右。


更 換:

很多用戶都認為,什麼牌子的電動車就是什麼牌的電池,這是種誤解,電動車廠家是不生產電池的,同一車家出的車電池配的也不一樣,銷售商為了減少成本,可以賣個低價,就會配一些低價的電池。現在全國有上百個電池生產廠,價格也不一樣,品質也就不一樣,以36V的一組為例,最好的與最差的想差100元左右,而使用的時間也會相差一半以上,不好的電池一般使用8個月左右,而好的電池會用2年以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