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車才算是女性車?

汽車製造技術日趨成熟,同一等級的汽車差異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對於後進入市場的產業“新人”,要想成功,必須創新。最好的策略就是搶先創造細分市場,進入細分市場,創造一種能使自己成為“第一”的新產品。

當代中國,女性正在成為“首席採購官”,除卻美容、健身、服飾等行業外;許多原本強調以男性消費者為主的行業,也敏銳捕捉到女性話語權異軍突起的市場變化新趨勢,開始站在女性消費者的角度推出各種純女性化商品:女性手機、女性香煙,甚至出現了專門為單身白領女性度身定做的精裝修小公寓。

男女天生有別,女性更加感性,更需要呵護與關懷。上海華普汽車的女性設計團隊在對女性消費者調研的基礎上,將在2006年初推出中國第一款女性車。

心理學分析告訴我們,女性看世界和男性是截然不同的,她們從群體的角度出發,而男性做事喜歡單獨決定和行動,女性則喜歡大家一起;現代的女性要上班又要處理家務,生活比以前忙碌。當家庭發生重大事情時,如結婚、生小孩、搬家、換新工作,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大。男性對事情都是大而化之,只要抓到重點,其他方面越單純越好;而女性則不同,她們會特別注意細節,而且喜歡綜合各家的意見,希望找到最完美的答案。在選車上,明顯的區別是,男性消費者是理性的,首先考慮的是動力、操控等;而女性消費者是感性的,其首先考慮的是顏色、外形和細節功能。因而,車子對男性同胞而言是其提高掌控人生命運之能力、享受駕馭感覺的工具,是彰顯地位和身份的象徵;而女同胞則把車作為僅次於臥室和辦公室的第三度私密空間,是傾注感情的移動的大寵物。

因此,女性車的細分市場別有特色,值得在現有的汽車市場中重建市場邊界。我認為,女性車應當從功能層面、情感層面、文化層面和服務層面進行創意和設計,重新塑造汽車的價值曲線。女性車絕不僅僅是外形和色彩,更應從細節、功能上關愛女性,情感訴求上貼近女性心智。

女性車不僅僅是顏色豔麗、裝飾可愛就可以出女性效果。在功能層面上,對女性車配置的要求,似乎怎麼複雜都不為過。

女性車的設計者,應當能深切體會女性獨特的駕駛和生活習慣:後視鏡除了防眩目,最好帶著後座兒童觀察鏡的功能,遮陽板帶化妝鏡、梳槽;女性最愛音樂,因此CD片放置夾也要設計得精美合理,易於存取;腳踏?車等也要針對女式穿高跟鞋而重新設計。對女性開車需求的理解,也反映在安全配置上:安全氣囊不能少,高度可調三點式安全帶顯得更加體貼,對超速、車門關閉、安全帶,方向盤防盜鎖都帶有警報裝置;女性車友往往覺得倒車進停車位最恐怖,則倒車雷達必須是標準配置;我們還可以天馬行空地設想,女性需要防禦紫外線,汽車車身可以考慮紫外線保護功能,在購車時,贈送開車防紫外線的手冊;而在北方乾旱地區,車內可以安裝增加空氣濕度的裝置,或者帶有噴霧補水裝置等。

女性總是懷著“自由自在”、“隨心搭配”、“唯我最炫”的時尚心理,如果在成本的允許下,能設計出符合女性需求的模組化配置,以供自由選擇、搭配組合,當是上上之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