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心臟”如何隨時隨地保護?

汽車的“心臟”如何隨時隨地保護

  如今有車族隊伍逐漸壯大,其中大部分人只會開車,基本上不懂得怎樣對愛車進行科學的保養,出問題送修車廠,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自己平時是否能對愛車進行保養呢?這成了有車族所關心的問題,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也是汽車上最複雜的部件。要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正確地操作和經常及時地維護保養就顯得異常重要。

  今天我們請北京馳耐普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汽車養護專家楊海洋先生就如何保護汽車的心臟談一些他的經驗:

  雨後行車,如果碰到低窪路面積水,千萬不要開車硬沖。因為一旦發動機吸入積水,燃燒室內被水充滿,高速旋轉的曲軸連杆機構硬往上沖,而水不可壓縮,巨大的慣性力往往會把連杆頂壞,高溫的氣缸體突然遇到冷水也容易造成缸體開裂,電噴發動機的電控部分如果滲進水還會形成短路,造成元器件甚至電腦損壞。

  燃油不足要及其時添加。油箱中有一個電動輸油泵負責把燃油輸送到發動機,電機工作時會發熱,當它沉在燃油中時,熱量會被周圍的燃油冷卻。如果燃油嚴重不足,輸油泵就會暴露在空氣中,電機溫度逐漸升高,時間一長就會燒壞。所以,當燃油表指針達到警告區時就要及時添加燃油。

  發動機不可短期內頻繁啟動。有時,發動機由於某種原因點不著火,駕駛員通常會頻繁起動。發動機起動時消耗的功率很大,一般要幾百瓦,嚴重消耗蓄電池的電能儲量。發動機打不著火就沒有電能補充,蓄電池極易受損。

  除了以上,還應注意:使用適當品質等級的潤滑油、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定期清洗燃油系統,使用優質潤滑油添加劑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