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要注意空腹駕車危害多多

如今,都市里有車一族的隊伍正在蓬勃壯大,選擇自駕車回家過年或自駕車出遊的人越來越多。但平時很少開車的人,連續開好幾個小時的長途車後,由於不適應或準備工作不足,一些小病小痛就出來了。有時會因為身體的不適,頭暈腦漲、精神不集中而釀成無法挽回的損失。
  
  ■駕車易肌肉酸痛眼疲勞
  
  腰肌勞損:開車的時候,要保持身體上半部分的直立,腰的肌肉長期處於同一種狀態。有的人開車老喜歡用同一種姿勢,時間長了,造成腰部肌肉一邊鬆弛,另一邊則負荷太重,負擔過重的腰肌就很容易出現痙攣。為了趕時間連續開三四個小時車不停的人,腰肌勞損的情況更易出現。開一個小時左右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活動腰部,鬆弛緊張的肌肉。
  
  頸椎毛病:司機開車時始終注視著一個方向,容易導致頸部肌肉痙攣,原因也是肌肉、韌帶長期處於一個狀態。頸部肌肉痙攣可使頸椎間關節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發生頸椎微錯位,壓迫、刺激神經,久而久之頭部、肩部、上肢等出現疼痛、發脹等不適。那些平時坐慣辦公室、少運動的人,在開長途車時發生頸椎毛病的機會比運動好手高多了。
  
  眼睛疲勞:開車時眼睛集中精力盯著前方,同時還不時從倒後鏡關注車後路面狀況,這對司機眼睛的損耗是挺大的。眼睛累了,視物難以集中精神,很容易出事,特別是對於一些平時少開車的人更是如此。
  
  腹脹反胃:長期坐著開車,胃的動力降低,排空能力減弱,人容易腹脹。特別是開車前吃得飽的話,脹的感覺將更明顯。當路面比較顛簸,車廂晃動劇烈,甚至會出現反胃。遇到這樣的情況,下車適當走動可以減輕腹脹不適,同時儘量少吃糖分多的食品,因為糖經過分解會產氣。過量飲用咖啡會影響反應能力。
  
  ■影響駕車者反應能力的五種做法
  
  精力充沛、反應力良好是保證駕車安全的關鍵,任何對司機反應能力帶來負面影響的行為,都屬於禁忌之列:
  
  1.刺激性食物。喝酒是開車的大忌,喝過量的咖啡也能引起反應能力的減弱,司機還是少進食這些刺激性食物為好。
  
  2.不喝水、憋尿。為了減少上路後上廁所的麻煩,部分司機開車前儘量不喝水,有時為趕時間情願憋尿也不找地方解決。專家強調,充足的水分攝入是人體必須的,它的其中一個功用是維持泌尿系統的迴圈正常。司機為怕上廁所而少喝水,時間長了泌尿系統結石增多。同時,憋尿的過程中,膀胱負荷加重,也會分散注意力。
  
  3.餓肚子開車。空腹開車的壞處是,饑餓狀態下人體內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會頭暈眼花、疲勞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響到反應能力,成為交通意外的隱患。專家認為,司機不可以餓著肚子開車,必要時在車內準備蘇打餅乾一類的食品,餓了就適時補充。
  
  4.全程開空調。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在封閉開空調的車廂內坐得久了,覺得頭暈、噁心,甚至有嘔吐等暈車現象。專家解釋,這是因為這種環境下,空氣不新鮮,含氧量低,人易暈車,肌體也易疲勞。因此全程開空調是不可取的,應當隔一段時間開幾分鐘窗,讓空氣流通。
  
  5.感冒時開車。有研究表明,司機患感冒期間反應能力會降低75%。同時,服用複方感冒藥如撲爾敏會使人反應力變差,愛打瞌睡,這也是開車的大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