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

自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在1985年9月開業後,上海桑塔納轎車的國產化工作便成為關係到上海大眾生存發展的關鍵工作之一。通過桑塔納轎車的國產化,又可推動和促進我國轎車零部件工業體系的建設和發展。 為加快桑塔納轎車國產化進程,時任國家經委常務副主任的朱昒基在1987年12月召開的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工作會議上,他倡議成立“上海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作為主機廠聯繫各配套廠的紐帶。這一倡議得到了廣泛的回應。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對這一倡議迅速落實,並由總經理王榮鈞親自負責籌備。籌備工作從1988年底開始,聯絡了眾多家橫向配套廠、科研單位和幾家銀行,擬定了《共同體章程(草案)》,協商產生了第一屆上海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理事會候選人名單,並做好了成立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在報請上海市政府同意後,於1988年7月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召開了有來自上海市工業系統各主管局、汽車拖拉機聯營公司、航空工業公司和全國各地的中汽系統、航空航太系統等共105家定點配套單位及16家高校科研單位和銀行的130名代表出席了“上海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成立大會。時任上海市市長的朱昒基到會作了《國產化是上海桑塔納轎車的生命線》的重要講話;時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黃菊到會熱烈祝賀,還作了《團結一致,建設好共同體》的指導發言。大會通過了《上海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章程》,選舉產生了共同體第一屆理事會。在一界一次理事會上選舉上海大眾王榮鈞總經理為理事長,上海大眾技術執行經理保爾 (Hans Joachim Paul)、上海拖拉機聯營公司副總經理陳廷越為副理事長。至此, “上海桑塔納轎車國產化共同體”正式宣告成立。
共同體成立以來,在為提高上海大眾四大系列幾十款車型轎車的國產化水準發 揮了重要作用。至今,桑塔納(B2)的國產化率已經達到94%,桑塔納2000的國產化 率已經達到87.03%,帕薩特(B5)國產化率已經達到72%。目前上海大眾轎車保有量 已經超過217萬輛以上。
2000年10月共同體在上海民政局領取社會團體法人登記證書時,更名為“上海桑塔納轎車共同體”。目前,共同體由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和其各重點零部件供應商、轎車銷售公司及相關的維修站、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共176家成員組成。成為集上海大眾轎車生產、供應商、市場行銷、維修服務、科研開發為一體的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豐富的內涵拓展了共同體的職能,也使其更加適應我國加入WTO後汽車工業發展的趨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