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路級別是怎樣劃分的?

公路建設的重要意義,早已被人們共識,"要想富先修路",幾乎成了家喻戶曉的諺語。但修什麼樣的路,怎樣修法,那就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容易了。根據我國目前公路等級的劃分,可分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三級公路、四級公路等;除此以外, 根據行政管理體制,我國安公路所在位置以及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運輸特點,劃分為國道、省道、縣道和鄉道四個等級,實行分級管理。要修什麼樣子的路,這得根據統一規劃,進行勘探、測量、設計、測算、實施,才能修好一條路。

成本預測與控制在工業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中起著積極的作用,那麼在公路建設中,是否能起到積極的作用呢?我們認為,同樣能夠起到積極的作用。成本管理的具體內容,從廣義角度來說,主要包括:成本預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成本檢查等。但是,公路是一種特殊的產成品,它的特點是生產週期長、投資大以及使用的完整性、同一性等,在建設過程中,成本預測與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僅就成本預測和成本控制的作用等內容作一論述。

一、公路建設的成本要素

公路建設的成本核算要素與其他機械加工企業的成本核算要素是不一樣的,公路的成本要素,根據其所在地理位置不同,公路的級別不同、公路的長短不同、公路建築材料不同等項內容與要求,其成本要素也是不同的,根據起來,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 公路建設的土地費用

公路建設的土地費用,主要是指建路基用地,公路防護設置用地,公路養護管理監獄用地,公路收費管理部門用地等項費用。

(二)公路建設的路面材料費用

公路建設路面的材料費用,主要的應當包括石料、石子、砂、瀝青、水泥、鋼材等項費用。

(三)公路建設的防護材料費用

公路建設的防護材料費用,主要是指排水系統用管道、護路基的草皮、樹木等項費用。

(四)公路建設的人工費用

公路建設的人工費用,是指從開始設計、測量、施工等過程中的直接人員費用,或者是與此路建設能確定的間接建設人員的費用。

(五)公路建設的機械設備費用

公路建設的機械設備費用,是指公路建設用的壓路機、運輸機械及在公路建設過程中用於排水的抽水機等項費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