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防爆膜選用全攻略

防爆膜作為現代汽車必備用品,大家並不陌生,防爆膜又稱為太陽膜,顧名思義,其用途主要就是用來對付夏季那灼人的太陽光。防爆膜首先能防紫外線;此外還能降低因玻璃破碎可能對乘員造成的傷害;另外,良好的隔熱性能,還能將太陽光中90%以上的熱源阻隔。
汽車防爆膜還具有單向透視性、降低炫光的功能。
面對眾多的進口和國產防爆膜產品,很多消費者常常為該選哪種品牌而拿不定主意。究竟如何才能選擇合適的防爆膜呢?
品牌選擇是關鍵
目前市場上常見國際品牌的3M、威固、FSK、快特、USL,以合資方式在國內生產的有雷朋、TOP、索尼,國產品牌有索娜、富麗、尼高、太陽牌等幾十種品牌。在價位上,國產和合資品牌等中檔價位產品雖然是消費者的首選,但隨著越來越多十萬元以上新車的下線,靚車配好膜,選擇高價位車膜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了。進口品牌如3M、威固、FSK、快特等都屬於防爆膜中的“貴族”,整車身加上前擋費用在3000元左右。
雖說,選用高檔車膜的大部分是高檔汽車車主,但也有一部分消費者是從實際出發的,一是因自己的車內空調不足,可利用高檔車膜的隔熱率好起到一定的彌補節能作用,二是高檔車膜的品質好,一般都有5∼8年的保質期。
六大指標要看清
在選購防爆太陽膜時,以下幾個與隔熱膜品質密切相關的性能指標是不容忽視的。
一、透光度和清晰性。這是關乎行車安全最重要的性能。優質膜的透光度可高達90%,而且不論顏色深淺,清晰度都是非常高的。對於車窗膜尤其是前排兩側窗的膜,選擇透光度在35%以上的較適宜,這樣側窗膜無需挖孔也不影響視線。夜間行車時還能把後面來車大燈照射在觀後鏡的強烈眩光反射減弱,使眼睛非常舒服。
二、防爆性能。這是涉及安全的又一重要性能。一般太陽紙或劣質防爆膜的材質與真正的防爆膜不同,老式太陽紙膜片厚、手感硬,缺乏足夠的韌性,不耐紫外線照射,易老化發脆,當遇意外膜片很易斷裂無法把玻璃粘牢在一起。而優質的防爆膜是用特殊聚酯膜作基材,膜本身有很強的韌性,並配合特殊的壓力敏感膠,當玻璃遇到意外碰撞時,玻璃破裂後被膜粘牢不會飛濺傷人。
三、隔熱率。這是體現隔熱性能的重要指標。北京夏季氣溫高、日照強,因此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優質防爆膜,隔熱率一般在50%以上,更高的可達70%以上。
四、紫外線阻隔率。高品質的車膜這個指標一般不低於98%,高的可達99%。高紫外線阻隔率能有效防止乘員被過量的紫外線照射,灼傷皮膚,還能保護汽車內飾不被曬壞。而劣質膜一般沒有這一指標,又或者遠遠低於98%的標準。
五、不易褪色。防爆膜通常是採用本體滲染和濺射金屬著色的方法令膜有顏色。採用這兩種方法著色的膜是不易褪色的,尤其是自然色的膜。但市場上很多低檔劣質膜,大多採用粘膠著色法來著色。那就是在粘膠中加入顏料,然後塗在無色透明膜上使膜有顏色。這種膜不耐曬很易褪色,嚴重的會褪成無色透明。
六、膜面有防劃傷層。優質高檔的膜表面都有一層防劃傷層,在正常使用下能保護膜面不易劃傷,而低檔膜就無此保護層。
貼膜四項應注意
貼防爆膜最怕灰塵、沙礫,在街頭作業難以保證品質,因此,在貼膜時一定要選擇有封閉裝飾車間的汽車裝飾公司進行操作。此外,消費者在貼膜時還要特別留意以下四個注意事項:
一、貼膜先查防偽標。貼膜前要觀察膜上是否有防偽標。正規品牌的防爆膜背面印有防偽標誌。同時,要向店家索要貼膜保證卡,防爆膜可保證使用五至六年,進口的防爆膜都配發6年以上保證卡,美國快特品牌配發的是永久保質卡。
二、向店家要一塊防爆膜的邊角料,揭開膠層露出背膜在地上摩擦,出現掉色或劃道即是假膜。
三、要求裝飾店整張貼前後風擋。用邊角料拼湊粘貼風擋不僅會失去防爆性,而且影響美觀。前風擋膜必須用前擋專用膜,才不會導致頭暈、目眩,還能提高安全性。
四、貼膜後,坐在車內觀察顏色是否均勻,是否有沙礫,是否會影響向車外觀察。真正的防爆膜具有極高的單向透光性,不會影響向外觀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