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ABS”是什麼?有何作用?

一、 ABS 的應用

  世界上第一台防抱死制動系統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 在 1950 年問世,首先被應用在航空領域的飛機上, 1968 年開始研究在汽車上應用。 70 年代,由於歐美七國生產的新型轎車的前輪或前後輪開始採用盤式制動器,促使了 ABS 在汽車上的應用。 1980 年後,電腦控制的 ABS 逐漸在歐洲、美國及亞洲日本的汽車上迅速擴大。到目前為止,一些中高級豪華轎車,如西德的賓士、寶馬、雅迪、保時捷、歐寶等系列,英國的勞斯來斯、捷達、路華、賓利等系列,義大利的法拉利、的愛快、領先、快意等系列,法國的波爾舍系列,美國福特的 TX3 、 30X 、紅慧星及克萊斯勒的帝王、紐約豪客、男爵、道奇、順風等系列,日本的思域,淩志、豪華本田、奔躍、俊朗、淑女 300Z 等系列,均採用了先進的 ABS 。到 1993 年,美國在轎車上安裝 ABS 已達 46% ,現今在世界各國生產的轎車中有近 75% 的轎車應用 ABS 。

  現今全世界已有本迪克斯、本迪克斯、波許、摩根 . 大衛斯、海斯 . 凱爾西、蘇麥湯姆、本田、日本無限等許多公司生產 ABS ,它們中又有整體和非整體之分。預計隨著轎車的迅速發展,將會有更多的廠家生產。

  二、 ABS 的功用

  制動性能是汽車主要性能之一,它關係到行車安全性。評價一輛汽車的制動性能最基本的指標是制動加速度、制動距離、制動時間及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

  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是指汽車制動時仍能按指定的方向的軌跡行駛。如果因為汽車的緊急制動(尤其是高速行駛時)而使車輪完全抱死,那是非常危險的。若前輪抱死,將使汽車失去轉向能力;若後輪抱死,將會出現甩尾或調頭(跑偏、側滑)尤其在路面濕滑的情況下,對行車安全造成極大的危害。
 
  汽車的制動力取決於制動器的摩擦力,但能使汽車制動減速的制動力,還受地面附著係數的制約。當制動器產生的制動力增大到一定值時,汽車輪胎將在地面上出現滑移。其滑移率

δ= (V t -V a )/V t × 100 %

式中:δ--滑移率;

V t-- 汽車的理論速度;

V a --汽車的實際速度。

  據試驗證實,當車輪滑移率δ= 15 %一 20 %時附著係數達到最大值,因此,為了取得最佳的制動效果,一定要控制其滑移率在 15 %一 20 %範圍內。

  ABS 的功能即在車輪將要抱死時,降低制動力,而當車輪不會抱死時又增加制動力,如此反復動作,使制動效果最佳。
網友解答:“ABS”中文譯為“防鎖死?車系統”.它是一種具有防滑、防鎖死等優點的汽車安全控制系統。ABS是常規?車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可分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

ABS的四大優點

1、加強對車輛的控制。裝備有ABS的汽車,駕駛員在緊急制動過程中仍能保持著很大程度的操控性,可以及時調整方向,對前面的障礙或險情做出及時、必要的躲避。而未配備ABS的車輛緊急制動時容易產生側滑、甩尾等意外情況,使駕駛員失去對車輛的控制,增加危險性。

2、減少浮滑現象。沒有配備ABS的車輛在潮濕、光滑的道路上緊急制動,車輪抱死後會出現車輛在路面上保持慣性繼續向前滑動的情況。而ABS由於減少了車輪抱死的機會,因此也減少了制動過程中出現浮滑的機會。

3、有效縮短制動距離。在緊急制動狀態下,ABS能使車輪處於既滾動又拖動的狀況,拖動的比例占20%左右,這時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最大,即所謂的最佳制動點或區域。普通的制動系統無法做到這一點。

4、減輕了輪胎的磨損。使用ABS消除了在緊急制動過程中抱死的車輪使輪胎遭受不能修復的損傷,即在輪胎表面形成平斑的可能性。大家留心就會發現,在道路上留下長長?車痕跡的是未裝備ABS的車輛,而裝備了ABS的車輛,只會留下輕微的?車痕跡,並且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明顯減少了輪胎和地面的磨損程度。

ABS的使用方法

專業人士表示,ABS系統的使用與普通制動系統沒有什麼不同,只要把腳踏在制動板上進行正常的制動即可。遇到雨雪路滑,駕駛員沒有必要用一連串的點?方式進行制動,ABS會使制動保持在最佳點。要注意的一點是:ABS工作時,駕駛員會感到制動踏板有顫動,並聽到一些噪音,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不用過分緊張。ABS防抱死?車系統,防止?車過程中?車片抱死導致爆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