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和MVP有什麼區別啊

SUV——SUV的全稱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運動型多用途車”,20世紀80年代起源於美國,是為迎合年輕白領階層的愛好而在皮卡底盤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廂體車。離地間隙較大,在一定的程度上既有轎車的舒適性又有越野車的越野性能。

CRV——CRV是本田的一款車,國產的版本叫做東風本田CR-V,取英文City Recreation Vehicle之意,即城市休閒車。

SRV——SRV的英文全稱是Small Recreation Vehicle,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小型休閒車”,一般指兩廂轎車,比如上海通用賽歐SRV。

RAV——RAV源于豐田的一款小型運動型車,RAV4。豐田公司的解釋是,Recreational(休閒)、Activity(運動)、Vehicle(車),縮寫就成了RAV,又因為車是四輪驅動,所以又加了個4。

HRV——源於上海通用別克凱越HRV轎車,取Healthy(健康)、Recreational(休閒)、Vigorous(活力)之意,和上面的“V”不同,純粹玩的是一個概念。

MPV——MPV的全稱是Multi-Purpose Vehicle(或Mini Passenger Van),即多用途汽車。它集轎車、旅行車和廂式貨車的功能于一身,車內每個坐椅都可調整,並有多種組合的方式。近年來,MPV趨向於小型化,並出現了所謂的S-MPV,S是小(Small)的意思,車身緊湊,一般為5∼7座。

CUV——CUV是英文Car-Based Utility Vehicle的縮寫,是以轎車底盤為設計平臺,融轎車、MPV和SUV特性為一體的多用途車,也被稱為Crossover。CUV最初于20世紀末起源日本,之後在北美、西歐等地區流行,開始成為崇尚既有轎車駕駛感受和操控性,又有多用途運動車的功能,喜歡SUV的粗獷外觀,同時也注重燃油經濟性與兼顧良好的通過性的這類汽車用戶的最佳選擇。2004年初,歐藍德正式投放中國市場,由此國內車市新興起了CUV這樣一個嶄新的汽車設計理念。

NCV——按照字面理解是New Concept Vehicle,新概念轎車。它是以轎車底盤為平臺,兼顧了轎車的舒適性和SUV的越野性。比如瑞虎NCV。作為新概念“轎車”,它比家用轎車的使用範圍更廣。

RV——RV的全稱是Recreation Vehicle,即休閒車,是一種適用於娛樂、休閒、旅行的汽車,首先提出RV汽車概念的國家是日本。RV的覆蓋範圍比較廣泛,沒有嚴格的範疇。從廣義上講,除了轎車和跑車外的輕型乘用車,如MPV及SUV、CUV等都可歸屬於RV。

此外,就汽車類型而言,有轎車、客車、貨車、卡車之分,而它們的主要區別就是底盤的不同。根據底盤不同,就能分清楚這些看似相同的“V”型車究竟屬於哪個類別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