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

當汽車發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緊急制動時,會產生巨大的慣性作用力,使駕駛員、乘客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等物體發生二次碰撞,極易造成對司乘人員的嚴重傷害,甚至將司乘人員拋離座位或拋出車外,導致悲劇發生。安全帶能在緊急情況下將司乘人員束縛在座位上,防止了二次碰撞,而且它的緩衝作用能吸收大量動能,減輕了司乘人員的傷害程度,以起到保護作用。
安全帶雖然簡單,但也有不少司乘人員不能正確使用,在發生緊急情況時未能很好的起到其的保護作用。為了保證司乘人員的安全,在使用座椅安全帶時應注意以下幾點:1、經常檢查座椅安全帶的技術狀態,如發現有損壞應及時更換。座椅旁邊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帶的螺栓都應按規定擰緊,螺栓周圍應塗上密封膠。2、要正確佩戴。三點式腰部安全帶應系得盡可能低些,系在髖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帶不要放在胳膊下麵,應斜掛胸前。一副安全帶只能一個人使用,嚴禁雙人共用。不要將安全帶扭曲使用。3、注意避免損傷安全帶。不要讓安全帶壓在堅硬或易碎的物體上如衣服裡的眼鏡、鋼筆和鑰匙等;也不要讓安全帶在鋒利的刀刃上磨擦,以免損傷安全帶;不要讓座位的靠背過於傾斜,否則安全帶將不能正確地伸長和收卷;座椅上無人時,要將安全帶送回卷收器中,將扣舌放置於收藏位置,以免在緊急制動時扣舌撞擊在其它物體上。安全帶必須與座椅配套安裝,不得隨意拆卸;如果安全帶在使用中曾承受過一次強拉伸負荷,即使未損壞,也應更換,不得繼續使用;安全帶髒汙時可用軟肥皂和水作清潔液,用布或海綿擦洗,不要使用染料和漂白劑,它會腐蝕安全帶而降低其抗拉強度,也不要用硬刷去擦,以免造成對安全帶的損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