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在外行駛怎樣預防爆胎?

炎熱夏季在外行駛,如果發生爆胎,會引出許多尷尬和麻煩,甚至會發生危險,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因此車主應經常檢查輪胎,以免發生爆胎。以下是關於預防爆胎及在爆胎之際應該特別留意的方面。



1邋 要加強輪胎的保養,定期更換輪胎。造成爆胎的原因很多,輪胎性能惡化就是罪魁禍首。一組輪胎就算再耐用,也不可能用一輩子。當輪胎逐漸摩耗、鋼絲層漸漸疲勞、胎面老化之時,它的性能也必然減弱。如果沒有領會這點,自以為表面“看起來好好的”就表示輪胎沒問題,那麼遲早要成為爆胎的受害者。



2邋經常檢查胎壓,包括備胎的胎壓。特別是烈日炎炎的夏季,輪胎與滾燙的地面接觸,若胎壓較高,很可能導致爆胎。因此在高溫下行車不要讓胎壓過高,而且車速不要太快,行駛一段路程後,可在陰涼處冷卻一下輪胎,但不要潑水,以免輪胎各部分因收縮不均而加速損壞。



3邋注意輪胎的承載能力,切勿超載。“打腫臉充胖子”,硬是讓輪胎承受過度負荷,也是爆胎的常見原因之一。另外,不要把適應一般道路的轎車用輪胎拿去越野或是參加比賽,否則它將會爆得比你想像的還快。



4邋要留意一些爆胎之前的預兆,如是轉向盤突然不正常擺動,輪胎冒煙等等,提前做好爆胎的應變工作。



5邋爆胎時切勿停車,應控制好轉向盤,緩收油門,打開雙蹦燈,並在認清後方路況後,靠路邊停車。轉彎時後輪爆胎,車尾會向外側甩去,這時更要不斷地修正轉向盤。



6邋換胎時要在車後放置警告標誌,並注意呼嘯而過的車輛,尤其是換左側輪胎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