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車與商務車有何區別?

世界範圍內,主要用於家庭的車型中,卡車(商用車)的銷量1998年起已經超過轎車。美國卡車的概念包括了SUV(運動型多功能概念車)、MPV(混合功能廂式車)以及皮卡。這些車成為有別于傳統橢圓形轎車進入家庭的90年代以來興起的主流車型。我國較常見的典型的SUV有豐田陸地巡洋艦、帕傑羅、東南富利卡、慶鈴羅迪奧等;MPV的典型是上海別克商務車、海南馬自達的普利瑪斯等;皮卡則有鄭州日產、福田陽光、長城等。日本在90年代中期以前,四輪車也只分兩類:乘用車與商務車。麵包車、皮卡等車型均被歸於商用車。但90年代中期以後,又細化出一個新的類別:RV(休閒車)。休閒車是乘用車與商用車的中間車型,如MPV、皮卡既可以上“休閒車目錄”,又可以上“商用車”目錄,其RV概念相當於美國“家用輕型卡車”的概念。
乘用車,空間相對小,功能為乘坐;商務車空間大,功能為商務交涉,有“陸上公務艙"之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