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是MPV ?

MPV的來源
MPV是MiniPassengerVan的縮寫,本意是小型乘用廂式車,後來由法國雷諾公司對這種車型進行了改進,把折疊的概念引入了第二和第三排座椅,所以從那之後MPV又有了新的含義MultiPurposeVehicle,強調了多功能性,是集轎車、旅行車和商務車於一身的車型。
20世紀70年代,當Sperlich還是福特的一名青年工程師的時候,關於MPV的設想就開始在他腦海中萌芽了。70年代末期,克萊斯勒已經在大型的廂式旅行車市場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功,道奇. 公羊成功,道奇.公羊車型在美國市場上可謂呼風喚雨。但制約著大型廂式旅行車銷售進一步提高的有兩個因素:首先,雖然這個車型一直非常注重舒適性,但駕駛的感覺還是與卡車類似;第二,它們的尺寸太大,致使美國普通家庭的車庫無法容納。因此,克萊斯勒公司內部提出了這個問題:“為什麼不縮小道奇.公羊車型的尺寸,使它在保持實用性和足夠的內部空間的同時更加緊湊、更能適應車庫的體積呢?”
1977年Sperlich帶著他關於MPV的創意來到了克萊斯勒,當時經營狀況不佳的克萊斯勒秘密啟動了“T-115工程”,開始廂式旅行車的研發。其目標是乘客在上車時感覺是坐進了轎車而不是爬上了旅行車,同時又要有足夠的內部空間,讓乘客能在座位之間走動。
直到1983年11月克萊斯勒第一款、也是全球第一款廂式旅行車現身市場。當時這款車被分別命名為普利茅斯.捷龍和道奇.卡拉萬,在北美的廣告中克萊斯勒將其稱之為“神奇旅行車”。克萊斯勒的捷龍車型一問世,就得到了美國公眾的交口稱道。推向市場的一年時間裡,在美國銷售了21萬輛,遠遠超過了15.5萬輛的利潤平衡點。應該說,在當時美國正經歷經濟衰退的形勢下,克萊斯勒公司的總體運營在20世紀80年代初也不理想的時候,全新的廂式旅行車在其東山再起的過程中功勳卓著。
當廂式旅行車問世之時,通用和福特等對廂式旅行車的前景並不看好。但是這種集更大空間與轎車的舒適性、操控便捷性於一身的創新產品,市場反應卻出奇的好,更將強勁的MPV旋風從北美延伸到了全球。隨後歐洲、美國和日本的主流汽車廠商聞風而動,紛紛開始投產類似廂式旅行車的車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