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操作知識

開自動檔汽車行駛中可以將檔位從前進檔調換到空檔滑行嗎?這樣操作可以節約汽油嗎?對車有什麼影響嘛?
自動檔轎車空檔滑行不能省油,而且會傷害汽車。上次答了一個有關這方面的題,因為只是從前有一些泛泛的概念,說得很不詳細,回家後又特意諮詢了朋友,得出了這些結論。
  先說空檔滑行,空擋滑行一直以來是大家普遍認為比較省油的操作,那是針對以前的化油器汽車而言。但對於現在的電噴發動機轎車來說,空擋滑行操作一定要慎重使用。可以肯定的是,發動機在怠速狀態下運轉一般要比在中高速狀態下運轉省油。但是大多數電噴發動機的控制系統具有減速減油或斷油功能,對於這些電噴發動機來說,則在空擋滑行的時候不一定省油,因為有些車在加速中鬆開油門,噴油系統停止供油,當發動機轉速降至2000轉時恢復供油,所以電噴車高速帶擋滑行時會省油,空擋反而費油。
再說自動檔汽車,堅決不能空擋滑行,不僅省不了油,而且對變速箱損失超級大。
1、自動變速箱是由液壓控制系統和行星齒輪組構成,如果掛空擋滑行,發動機的速度高於車速,將導致液壓管路中的油壓不足,這會增大摩擦力、降低潤滑效果並可能使車輪抱死,而且會損害變速箱體。簡單說:自動檔車空檔滑行,變速箱潤滑油供應不足,容易燒變速箱。
2、現在的自動變速箱基本都是電腦控制的,由於在變速器匹配資料時,涉及空檔轉換D檔的控制資料密度問題,如果強行空檔滑行,會造成入檔粗暴。以及電腦自學習資料參數混亂,造成行車換檔不平順,甚至會完全打亂電腦設置,損壞變速箱。
3、自動變速箱的油泵並不是在空檔不工作!而正常換檔時是從低檔逐級向高檔位變換,每一相關油路都有相應油壓,但是如從空檔變入D檔,而有一定車速,相應如需進入4檔,此時相關油路的油壓不一定存在,而進入檔位時就不一定會順利。
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我們每個人在駕校學車的時候都被叮囑過不能空檔滑行吧?那是為了我們的安全。無論是手動檔還是自動檔,當空檔滑行時,汽車都一樣無法提供發動機制動作用,僅以?車來控制速度,制動力是不夠的,如果是在一個長距離坡位這樣做的話,?車系統會因過熱而突然失靈,導致事故發生所以,存在相當大的安全隱患。
所以,開車還是不要空檔滑行了吧,特別是自動檔更不能空檔滑行。
沒有什麼影響的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