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化險為夷!行車遇險時保住小命的辦法 有哪些?

車行千里,難免會遇到一些緊急情況,這時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又該怎樣去處理呢?其實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保持鎮定的頭腦、正確的處理方法,就能夠化險為夷。

  輪胎爆裂

  輪胎發生爆裂之前,如果汽車正在行駛中,一般不容易被發現。只有當汽車發出爆裂聲、隨之出現偏行現象時司機才會愛貓撲.愛生活爆裂往往導致急劇偏行,容易造成撞車、掉溝以及翻車事故。

  應對方法:行駛途中如輪胎突然爆裂,不要驚慌,只要雙手緊握方向盤,仍然可以控制車輛。如果是後面輪胎爆裂,汽車的尾部就會搖擺不定,顛簸不已。只要駕駛人員保持鎮定,用雙手緊握方向盤,通常都可以使汽車保持直線行駛。此外,最好反復一下一下地踩制動踏板,這樣可以把汽車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輪胎受力,減輕爆裂的後輪胎所承受的負荷。同時要注意不要過分地踩制動踏板  如果爆裂的是前面的輪胎,情形就嚴重得多。應該盡可能地輕踩制動踏板,以免車頭部分承受太大的力,因為爆裂的前輪胎會不平穩地滾轉,甚至可能脫離輪圈。雙手緊握方向盤,如果汽車大幅度偏左或偏右時,也可以立即矯正。

  輪胎脫落

  如果車輪的固定螺母鬆動,有時會使車輛的輪胎在行駛中脫落。遇到這種意外,整輛車會失去平衡,並可能出現回轉。車輪脫落就會露出制動鼓,有些汽車會露出輪軸,這些暴露的機件戳入地面,就會形成回轉中心。

  應對方法:如果脫落的是後車輪,應該緊急制動,並把方向盤轉向汽車回轉的相反方向。行車中制動失靈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如果是液壓的制動系統,當一腳制動或連續幾腳制動,制動踏板均被踏到底但沒有制動效果即屬制動失靈;如果是氣壓制動失靈,則抬起制動踏板後制動閥沒有排氣聲。在行車中發現制動失靈以後,如果是躲避障礙物,應迅速使用駐車制動並搶掛低速擋,握好方向盤,及時將障礙物躲避開,準備駛向較安全的地方。如果汽車在正常的行駛中發現制動失靈,可先減速然後換入低速擋,靠近路邊後停車檢修排除故障。如果故障一時排除不了,這時可以低速行駛,遇到情況時隨時使用駐車制動將車停住。

  如果是自動擋的汽車制動器失靈,應該立即收油減速並拉緊駐車制動器。拉杆如有鎖緊裝置,要在當車速降至低擋程度時鎖緊拉杆,並把車駛向安全的地方。

  前擋風玻璃破裂

  當車輛在高速行駛時,前面車輛的後輪揚起飛石,可能把尾隨車輛的擋風玻璃擊破。這會造成視線模糊不清,前方的視線幾乎完全受阻。

  應對方法:如果在行車過程中遇到這種緊急情況,必須降低車速,並儘快駛離車道;同時保持鎮定,不要突然轉動方向盤,或過分地用力制動。如果一直在全神貫注開車,可根據破碎前的路面情況和交通情況適當地減速後,把破裂的玻璃用硬物擊穿,然後制動。如果情況十分緊急但在車內又找不到可以擊穿碎玻璃的硬物,可以把破裂的玻璃用拳擊穿,揮拳時前臂要伸直,不要彎曲手腕,這樣快速的重重一擊,手部不至於被割傷。把車停至路旁後,要將破碎的擋風玻璃完全敲下來再繼續行駛,以保證駕駛員四周有良好的視野。

  在沒有前擋風的情況下繼續行駛時,要把所有的車窗都關緊才可開車,當車內的空氣開始“顫動”,即表示車內外的氣壓相等,這時駕駛員不必擔憂,可以放心開車,但不要加快車速。

  汽車側滑

  汽車在行駛中產生側滑的原因很多:汽車在附著力很小的路面、泥濘路面行駛;採取緊急制動、突然加速、減速,或者猛打方向時;在彎道、坡道、不平整路面或者越過路拱速度太快時;汽車前後輪制動不均勻,輪胎氣壓不符合規定,輪胎花紋磨平時;在濕滑路面行車,前後輪制動間隙不一致,前邊制動輕,後邊制動重時等。

  應對方法:如果是制動造成的側滑,應立即停止制動,減小油門,同時把方向盤轉向側滑的一側,打方向時不能過急或持續時間過長,否則車輛可能向相反的方向滑動。因為停止了制動,使車輪解除了抱死狀態,這樣就使橫向附著力情況得到改善。朝著側滑方向轉動方向盤使汽車的轉彎半徑增大,減小了離心力。汽車回正以後要平穩地把方向盤轉到原來的位置。

  在側滑時儘量不要使用制動,並且要使離合器保持接合狀態,用發動機制動減速。為了防止側滑,車速必須放慢,根據路面的條件不能超過規定的行車速度。在溜滑路面行駛時每個起動、停車、轉彎都必須緩慢,這樣可以減少側滑。使用制動時要採用點?車,避免一腳將車?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