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上路開車十怕 是什麼?

新手怕什麼?對於新手來說,最怕莫過於新車上路,既擔心車又擔心自己,還要連帶著擔心逛馬路的滿世界的人。有好事者專門列出了新手十怕,轉念一想,在這些最怕的地方強化訓練,最怕的不就轉變為最不怕的方面了嗎?
  一怕起步光熄火

  油離配合的訣竅,很多人早在駕校就爛熟於胸,但是,理論掌握再好,實踐起來沒有三五十次的熄火,一般司機無法跨入“老手”的行列。特別在繁忙的路口,後面喇叭一催,越急越容易接連熄火。新手起步,不是離合松得太慢,就是油門加得過急。油離要想配合好,只有在實踐中慢慢體會。

  二怕換擋搞不清

  新手無法分辨發動機的聲音,也感知不到實際速度,只能依靠儀錶,再在心裡套算公式,然後才決定該用幾擋。所以,新手換擋前,發動機不是在轟鳴就是“嗒、嗒、嗒”地要斷氣,換擋時多有頓挫感。能夠不用離合換擋而車子行駛平穩,坐車人沒有絲毫感覺,這才是換擋的最高境界。

  三怕眼睛不夠使

  過去說書的常用“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來形容一個人的靈敏。今天,司機開車更需要這種超常的資訊採集能力。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限的精力要分配的方面又很多。老手方向、速度、換擋都心到意隨,幾乎是條件反射。而新手路線常走成S形,換擋常手忙腳亂,所以,眼睛就不知盯哪兒好了。

  四怕他車硬加塞

  新手不想讓別人加塞,可當別的車靠近時,又不由自主地避讓,無奈中只有看著醜陋的加塞者洋洋得意。特別是堵車時,前車加塞成功,後車往往尾隨。你全部放行,跟在你後面的汽車長龍又不樂意,弄得新手兩頭受氣。

  五怕並線擠不進

  老手並線時貼得很近,前方稍有空隙,車頭一拐,正道行駛的車輛只有減速。而新手猶豫不決,更不敢靠近,有空可鑽時,往往因為反應慢而錯失良機。前天,筆者在北二環的一個路口因為並線不成功,後面的車催得緊,又害怕違章罰款,不得不在下一路口再次並線才大功告成。

  六怕坡起向後溜

  新手最害怕在立交橋上坡時停車。按理說大腳油門,再加上手制動,坡起不難。可實際操作起來,不是油門大了而離合沒松,就是手?放得過早沒起作用。筆者曾在一座橋上鬧了個笑話,坡不大,我卻三次起步熄火。一檢查,原來是圖省事沒摘擋———用的是三擋起步。

  七怕拐彎站錯道

  新手車技不好,道路也不熟,往往到了路口才想起向哪個方向拐。想換道並不了線,想停車又堵住了別人的通行,最後的結果是硬著頭皮挨?或將錯就錯繞圈。一般新手只有在吃過兩三次虧後才想到提前看路標和路旁的指示牌。

  八怕小恙不會修

  是機械就有出故障的可能,出問題後,老司機懂得毛病在哪,而新手一般只會開而不會“修”。有時一個保險絲斷了也得喊人來服務,更不用說像換輪胎等“高技術”難題了!

  九怕入庫刮擦碰

  真正上路開起來,只要速度不太快,一般不會出問題。刮擦碰往往發生在入庫、出庫或倒車時。新手預見性差,更做不到想哪到哪,常常管頭不顧?造成擦碰。我第一次入庫時乾脆熄火,讓兒子幫著推,嗨,你別說,效果還挺好!

  十怕油門當?車

  新手總是小心翼翼,但高度的緊張往往引發過敏反應。在社區內發生的車禍,基本都是油門當成了?車。這是開車的所有操作中最令人害怕的,一旦錯亂,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