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開車高手的四大安全訣竅 是什麼?

 開車是個熟練活,豐富的開車經驗是安全開車的有力保障。
  思想:安全是駕駛員永恆的天職

  提起安全開車,許多參與者最先想到的就是思想上重視開車。“安全行車是駕駛員永恆的天職,這不僅關係到自己的安全、家庭的幸福,也關係到乘客的生命安全。”浙江外事旅遊汽車公司的專職駕駛員王榮榮表示,“當駕駛員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後,思想就要高度集中,很多交通事故會因為思想走神而發生。”

  在眾多參與者中,有許多是客運司機,思想上重視開車是他們的經驗共識。思想上重視開車還包括嚴格遵守交通法規,不超速超載,不酒後駕車等。當駕駛員在思想上重視開車,更多地考慮到司乘人員的利益,安全開車就有了思想上的保證。

  心態:心情不好不要開車上路

  開車要有好的心態,心情不好不要開車上路。這樣的觀點在駕駛員心得中屢見不鮮。

  “為什麼有人會開英雄車、賭氣車?就是因為心態不好。”已安全開車33年的沈國忠在來信中尤其強調開車心態,“開車和別人爭高低,比快慢,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開車心態一定要調整好。”

  許多參與者和沈先生都有相同的看法,諸暨的丁一鋒表示,開車只有具備好的心態,才會“禮讓三先”,在日常行車過程中才不會發生與對方車輛占道搶行、強行超車等情況。“寧可有理讓無理,不可無理對無理。”平和寬容的心態為丁先生安全行車奠定了基礎。

  技術:良好的操控能力可化險為夷

  安全開車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術,尤其是遇到突發情況,良好的控制能力常常可以化險為夷。在眾多來信中,關於開車技術方面的經驗也有不少,許多都值得大家學習借鑒。

  對於市區開車,杭州的吳方卿頗有心得,他認為要預防追尾,駕駛員要保持好車距,時刻注意前車的距離和速度,也要經常看後視鏡觀察後車動態,開一段距離踩一下?車,提醒後車注意與前車的距離;在路口,特別是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混合的路面,越靠路口車輛行進的速度越要放慢;在紅綠燈路口決不能搶綠燈,防止綠燈變紅燈時倉促?車;而超車必須在十足把握下進行,及時打轉向燈,超車要快。

  對於高速公路開車,杭州的嚴朝暉認為車速要穩定,不能超速,經常通過反光鏡觀察後方和側方車輛動態;一段時間持續在超車道行駛時,不要老打超車燈,當前方慢車道有兩輛車,後一輛想超越前一輛時,要根據兩車間距及速差決定是否超越,一旦超越,要打超車燈,並閃大燈,必要時按喇叭;在後方車輛跟得較近時,要點?提醒後方車輛小心追尾。

  車況:決不讓愛車帶病上路

  出車前後的檢查是安全開車的前提,許多安全駕駛的老駕駛員都會把出車前後的檢查工作當成每天的“必修課”,正是這種勤勞仔細的態度為他們安全開車提供了保障。

  杭州的韓偉對出車檢查十分看重,每天行車前,韓先生都要對車輛的轉向系統、制動系統、輪胎氣壓、水、電、油等進行仔細檢查;在中途休息時,韓先生還會進行一次複查;行車結束後,對輪胎氣壓、水、電、油等是否滲漏等進行再次複查。

  桐鄉的倪祥榮和韓先生一樣也是一位有心人,安全駕駛20年的他每天出車前必定要進行輪胎、燈光等檢查,行駛途中還會仔細聽聽車輛聲音,發現有異常情況,及時停車檢查。倪先生特別提到出車前?車系統的檢查十分必要,他常常會在汽車起步後緩行一段距離,其間輕點幾次?車板,感覺?車效果理想後才正式上路。

  車輛的檢查通常和平時的保養分不開,許多報名的駕駛員都把平時注重車輛保養總結為安全開車的重要經驗,對待車子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仔細呵護,決不讓愛車帶病上路。

來源:錢江晚報

更多文章